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

[基层建设年]容城南郑村投资58万元建成幸福路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6 15: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保定8月20日电(李艮春 李永恒)在容城县南郑村休闲广场,每天早晚两个时段,这里都会聚集很多村民,大家在这里一起娱乐健身,互拉家常。

  这个占地1800平方米的休闲广场8月初刚刚建成,由省卫生厅驻村工作组出资建设。“是工作组让村民有了高标准的乡村生活,驻村工作组的工作让我们村至少前进了十年。”南郑村村支书赵勇说。

  据了解,南郑村地理位置偏僻,距容城县城15公里、镇政府5公里。全村共计110户,现有人口475人,耕地440亩,年人均纯收入不足5千元。2月10日,河北省实施基层建设年活动,省卫生厅的六名同志组成两个工作组来到容城的两个帮扶村,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学习,并根据帮扶村的实际情况制定了10个重点帮扶工程。如今这些工程已全部展开,随着各项工程的逐步完工,村民的生活将得到明显改善。

  在工作组到来之前,该村生活饮用水为浅水井水,水质较差,含氟量较高。该村也多次想改善饮水问题,但十几万的工程款,让该村一直无法动工。看到因长期喝高氟水一口黄牙的村民,工作组把解决饮水问题作为头等大事。他们走村入户,采用工作组帮扶一半,群众自筹一半的方法迅速筹集资金115200元。从挖沟到出水,仅用7天的时间,水管就接到了村民家中。“这水喝起来甜软,一点杂质也没有,24小时都有水,比城里人用水都方便。”一位村民感激地说。

  走在新修的南郑村水泥街道上,干净整洁。村支书杨勇边走边介绍:“工作组进村后为我们修了三条路,除了硬化街道,还把出村的东西两条路修通,彻底解决了制约我们村发展的道路问题。三条路全长1700多米,再加上全村27条小街巷,总共投资58万元。如果不是工作组出资帮忙,我们连想都不敢想。”

  硬化了道路,还要美化环境。工作组多次组织党员对村内各路段的垃圾进行清理,并为该村购置了价值19500元的电动翻斗垃圾车,订购了8个垃圾存放箱,放置于8个垃圾存放点,并由专人负责处理。

  解决了村里的饮水和出行难题,工作组发现村民的文化生活十分匮乏,如何提高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是工作组考虑的重点。简陋的村委会没有一件健身器材,村民的休闲娱乐方式就是打牌。针对这种情况,工作组谋化建设村民活动中心、农家书屋、村卫生室、休闲广场。为争取尽可能多的资金用于上述工程的开工建设,工作组多次和省卫生厅领导请示,动用一切方法,筹措帮扶资金。5月份,集村卫生室、农家书屋于一体的村民活动中心正式动工。截至目前,该中心已完成楼房主体建设、门窗安装、内部装修、设备购置及院内地面平整等工作。其中,新建村卫生室4间132平方米,投资经费15.6万元;新建农家书屋33平方米,投资经费3.9万元。

  看着即将完工的村民活动中心和正在休闲中心玩耍的孩子们,三名工作队员十分开心,他们的付出得到了回报。下一步,工作组将根据该村距白沟较近的优势,扶持毛绒玩具加工业,提高农民收入,让帮扶村真正富起来,建成真正意义上的高标准新农村。

  半年的帮扶工作让驻村同志深深地感叹:落实让群众亲身感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这是群众对干部下乡住村活动的迫切期盼,也是检验下乡住村活动成效的一项重要内容。帮扶村的发展问题、增收问题、热点难点问题不是一朝一夕能解决了的,需要工作组发挥优势、协调优势,靠前服务,多下乡,常住村,带着感情解难题。

 

关键词:容城,基层建设年,保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