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

安国:中药饮片年产值逾2.5亿 占中国市场30%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6 14:5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保定2月11日电(李艮春 王秋耕)从安国市委宣传部获悉,截至目前,该市通过GMP认证的中药饮片生产企业24家,饮片加工能力达7万余吨;中药饮片批发企业72家,年销售额达6.37亿元;制药企业4家;在建千万元以上药业项目7个,总投资46.57亿元。目前,安国市的中药饮片年产值逾2.5亿元,产量已占到中国市场的30%。

  安国市自古有“千年药都”之美誉,中药材种植加工历史悠久。药业作为安国的传统优势产业,药业经济近年来取得了较快发展,随之崛起的中药饮品行业和一批制药企业发展迅速,势头良好。该市依托特色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医药产业集群,先后培植出了安国市光明、美威、昌达、金康迪等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和药都集团、安药集团、天下康制药、金木制药有限公司等一批本土知名企业。目前,安国的中药饮片产量已占到中国市场的30%,先后开发出的免煎饮片、颗粒饮片等多种新型剂型产品,并出口到日本、韩国、美国、印尼、俄罗斯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产值逾2.5亿元。该市现有的4家制药企业生产中药剂型10多种、中成药500多种,双黄连片、复方丹参口含片、畅鼻通等20多种国家中药保护品种畅销全国。尤其是近两年,药都集团、安药集团、天下康制药有限公司等制药企业先后投资数亿元完成GMP(优良作业规范)改造,开发生产的附桂骨痛片、复方丹参含片等国家级新药打入国内11个省市自治区市场。

  为进—步振兴医药产业,安国市不断提升产业水平,融入现代科技,千方百计引进了一批带动力强、附加值高的国内知名医药企业,依靠这批中药材种植资源培育技术优良、中成药设备先进、中药材浓缩提取水平高、产业关联度大的企业,实施了国家火炬计划项目——中国安国现代中药产业聚集区,现已有贵州百灵药业、浙江中耀药业集团等16家企业入驻,总投资额超过20亿元。今年上半年,安国现代中药与健康产业园区被纳入省级开发区(园区)管理序列,享受省级园区相关优惠政策。

  据了解,安国目前正致力于将“药材之都”打造成真正的“药品之都”,核心就是要生产一大批拳头产品,形成中药产业集群,实现“三个突破”:一是在企业数量上实现突破,降低饮片加工企业准入门槛,简化审批程序,引导现有初加工户按照国家行业政策,积极开办饮片企业,先把数量搞上去,逐步形成规模优势。二要在产品档次上实现突破,现有饮片企业逐步转型,搞技术改造和产品升级,开发中药系列品种和升级换代产品。三要在标准规范上实现突破,建立健全符合国家规范的中药现代化质量标准体系,形成“安国标准”,逐步上升为“国家标准”,使之成为扩大安国在中药领域话语权的“通行证”。

关键词:安国,中药,保定,药都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