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

容城镇村民服务中心和文化广场基本实现全覆盖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6 15: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保定8月25日电(李艮春 任卫华 张彬)8月25日晚,容城县容城镇马庄村的文化广场上,灯火通明,占地200平米的百姓大舞台上,40多位村民随着音乐翩翩起舞,舞台旁边的篮球场上几位少年鏖战正酣。同时在村东的更大的文体广场上鼓声阵阵,50多村民欢快的扭着大秧歌……

  马庄村党支部书记姜志博介绍说:“为更好服务村民,从去年开始,村里先后投资210万和300万元,完成了500平米的村民服务中心和村民文化娱乐广场,还分别在村中心投资90万元建起包括舞台、篮球场和乒乓球室等在内的文体小广场,并买来大鼓、京胡、板胡等乐器和乒乓球、网球等体育器材。”

  如今,在容城镇像马庄村这样新建高标准村民服务中心和文化广场的村已基本实现“全覆盖”。

  容城镇是容城县的第一大镇,全镇辖24个行政村,人口5万余人。近两年,该镇在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中,本着以强化强化农村党组织服务发展、民生、稳定“三大服务”功能为目标,将阵地建设和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有机结合,按照量力而行、因村制宜、精益求精的原则,在整合资源的基础上不断拓展功能,从打造平台,专人服务,积极引导三方面入手,大力提升基层组织阵地的服务功能,积极构建党组织服务党员、党组织和党员共同服务群众的服务体系。

  容城镇积极打造高标准服务设施,为群众创造良好的服务环境。今年沟西、北关等6个村共投资31万元,对村“两室”进行了整修,粉刷墙面、添置桌椅、修建国旗台、更新展板;马庄、东牛北庄、午方北庄村投资860多万元,新建1875平米的高标准党员活动阵地; 24个村全部完成高标准农家书屋建设,16个村成立了22个秧歌队和戏曲社等文艺团体,培养了1100多名文艺骨干。村民无不赞叹说:“多了书桌,少了赌桌”,“多了舞蹈,少了口角”。

  有了良好的设施和环境,服务人员的配置成为服务质量好坏的关键。该镇严格落实村干部值班制度,24个村的村支两委成员全部定位服务人员。同时,充分发挥12名大学生村官的作用,根据他们的特长和专业为村民提供法律自行、农技辅导、健康指导等多种服务。沟西村定期邀请县司法局律师进村法律宣讲和司法帮扶,年均服务20户;马庄村春秋两季邀请县农技人员到田间地头面对面为村民培训;白塔村服务中心人员负责为村民到镇政府办理计生、养老保险等相关手续,免去村民奔波之苦。

  为使农民群众充分享受发展的成果,容城镇积极引导11个经济条件较好的村大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两年来,15个村新硬化村内主要街道51800米,新建维修机井51眼,新建节水灌溉管道75800米,大大降低村民浇地费用;全镇三分之二的村安装上路灯,免费为村民照明;每个村都兴建垃圾点,定期专人处理垃圾,净化了居住环境;白塔每户补贴200元,为村民安装有线电视。午方北庄等5个村不但在主要街道安装监控装置,还为农户上了平安保险;沟西村每年为55岁以上老人发放200、400、500元不等的生活补贴。

关键词:容城,文化广场,保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