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

唐县冯占芬:一个农村妇女23载不改“计生情”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6 14:5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保定10月4日电(李红叶 马瑞敏 李艮春)在唐县仁厚镇大马庄村,只要一提起冯占芬,村民们都竖起大拇指。作为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和共产党员,冯占芬担任村妇联主任兼计生专干23年来,带领全村育龄妇女转变观念少生优生,诠释了一个农村妇女23年不改的“计生情”。

  大马庄村有276户1113人,其中育龄妇女263人。60岁的冯占芬1990年3月开始担任村里的计生专干,当时农村“多子多福”的旧观念根深蒂固。许多村民想方设法生二胎、三胎。面对这种情况,她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诫村民,“多子不是多福”。当工作中遇到冷嘲热讽时,她便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遇到脾气暴躁的群众,她就缓上几天找到其亲戚做工作,迂回解决。

  为了创新计生政策宣传形式,冯占芬和计生小组长成立了一支文艺宣传队,利用晚上时间在村文化广场编演喜闻乐见的计生节目,宣传计生国策,并在全县率先开展“计生文明户”和“五好光荣户”的评选活动。一系列活动的开展,让村民切实感受到计生政策的好处,也带动了更多的计生家庭融入婚育新风、文明计生中来。

  同时,冯占芬坚持不懈抓服务,按时组织育龄妇女季服务,督导小组长做好月访视,帮助育龄妇女落实避孕节育措施,始终把已婚育龄妇女当亲人,用真情换真心。

  在冯占芬的不懈努力下,大马庄村获得全国2011年“人口和计划生育群众自治示范村居”、省级“文明村”、市“巾帼示范村”、县“计生示范村”。 2012年大马庄村还被列入河北省“幸福乡村”实施计划。冯占芬也多次得到省、市、县的表彰。

关键词:保定,唐县,计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