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

博野念活“四字诀”全力推进农家书屋上档升级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6 14:4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保定3月14日电(张旺辉)近两年来,博野县把建立“农家书屋”作为提高农民的科学文化素养和科技水平,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目前,该县在实现农家书屋全覆盖的基础上,念好“四字诀”全力推进农家书屋建设上档升级。

  围绕“谋”字做文章。为促进133个村的农家书屋上档升级,该县开展书屋建设“金点子”征集活动,广泛征求党员群众对提升书屋档次的意见建议。在制定具体升级规划时,该县做到书屋的布局、建设资金的使用、出版物的选购、基本硬件的装备、管理人员的选配“五统筹”,以方便群众阅读为目的,充分利用各村里现有公共资源,将村委会、党员活动室等作为书屋建设的场所。在图书的选择上,该县坚持贴近农民、贴近农业、贴近农村,除了有政策、法律、科技类书籍外,更多的是不同体裁的文化类书籍,以满足农村老、中、青各类人群对文化艺术的需求。坚持超前性建设,该县将农村党员远程教育系统与农家书屋两大文化学习平台进行有效整合,打造“网络+书屋”学习模式,实现书屋提档升级。

  围绕“质”字出实招。为切实提升现有“农家书屋”水平,该县开展了“一对一”或“二对一”帮扶活动,即由一个或两个部门帮助一个村提升规范“农家书屋”。该县新华书店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已帮助三个村完成了“农家书屋”的上档升级。同时,该县的农家书屋建设还得到了河北省、保定市有关部门的大力扶持。继省农科院扶持博野镇东风村建起了具有万册以上图书的高质量“农家书屋”后,省新闻出版局近两年又帮该县15个“农家书屋”扩充了图书藏量。保定市委宣传部、市财政局等单位也分别帮助小店镇的肖庄村、程委镇南林村建起了2000册以上的书屋。

  围绕“管”字下功夫。该县有关职能部门帮助各村建立健全了农家书屋借阅、管理等制度,实行专人管理,从村干部、老党员中挑选了有一定管理知识、素质较高的人员担任农家书屋管理员并进行业务培训指导,科学分类,编目上架;推行“建档管理”,规范运作,方便群众借阅查找;灵活设置开放时间,坚持农忙时节按时段开放,农闲时节全天候开放,以最大限度满足群众阅读或借书的需要。良好的管理制度促进了农家书屋的使用率。

  博野镇北白沙村党支部书记王云岭高兴地说:“自从村里建了农家书屋,村民呈现看书读报的村民多了,打麻将的村民少了;学习科技知识的人多了,东家长西家短说闲话的人少了;关心国家大事、社会新闻的人多了,吵架斗嘴的人少了这三多三少的喜人变化。今年暑假,村里的孩子们一起聚在农家书屋读课外书、写作业,让家长少操了不少的心。”

  围绕“用”字花精力。该县充分挖掘书屋潜在优势,将发挥农家书屋作用与党员教育、农业技术培训结合起来,宣传党的惠农政策,培训现代农业种养殖技术;创新活动方式,组织群众开展“每天读书一小时”、“全村读书日”、“生产经验交流会”等活动,提高群众读书积极性;利用科技书籍,在农家书屋开办“农技大讲堂”,定期邀请县农技人员为群众讲授种植、养殖方面的技术知识,提高群众农村实用技术水平。

  博野镇东风村过去养猪全国闻名,前几年由于养殖户饲养和防疫技术差挣钱少。自从有了农家书屋,这些养殖户们学到了科学养猪和预防猪病的技术,不少人成为村里的富裕户。原村支部书记陈平均通过学习掌握了预防猪只流行病技术,成了全村养猪的技术权威。“正是农家书屋让我们学习和掌握了养猪技术,不用再担心养猪挣不了钱了。”陈平均说。

  据了解,近几年,东风村共发展起存栏超过百头的养猪户100多家,仅养猪一项,今年全村收入就达到600万元。博野县果树专业村南小王乡大北河自从去年该县财政局为村里赠了3000多册图书,建立“农家书屋”后,每天到书屋借书、读书的村民络绎不绝,有关果树技术方面的书籍成为该村村民的最爱。

关键词:博野,农家书屋,保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