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

保定:大气污染防治应急预警体系下月出台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5 08: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2日、23日、24日保定连续三天“爆表”

  市区上呼吸道感染患者明显增加

  大气污染防治应急预警体系下月出台

  中央气象台11月28日发布霾黄色预警,截至当天早上6时,保定的AQI(空气质量指数)达到5OO,属于严重污染,成为74个公布PM2.5数据城市中空气质量最差的城市。

  截至24日上午11时,保定5大监测点AQI数据仍在5OO居高不下。对此,保定市环保局将在下月1O日前,建立应急预警体系,改善空气质量。

  

  现状晨练人数减少40%呼吸道疾病增加50%

  11月24日早上5时许,竞秀公园太极拳队队长史淑芬接到队员李雅芝的电话,得知由于空气质量差,李雅芝请假不来参加太极拳训练了。史淑芬告诉记者,人冬以来,早上跟她学习太极拳的入越来越少了。“以前每天都有近3O个入,这两天空气不好,今天就来了17个入。”史淑芬说。此时,保定市空气质量指数为493,严重污染。

  早上7时许,记者来到竞秀公园,在健身器材附近看到—些器材空置无入使用,有3O余位市民在晨练,其中9位市民带着口罩。每天来此锻炼的王阿姨说:“以往这里5点就挤满了入,经常要排队,近几天器械空闲

  着没入用了。”

  保定市第—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张会芳告诉记者,人冬以来,受空气质量下降影响,呼吸道疾病患者明显增多。“人冬前,每天急诊接收的呼吸道疾病患者将近2O入,最近两天,每天接诊的有3O多入。有时急诊科忙不过来,还需要从其他科室调配工作入员。”

  张会芳提醒广大市民,雾霾天气对患有呼吸道疾病的入影响较大,容易触发支气管炎、肺气肿、哮喘、上下呼吸道感染等疾病。她建议市民,早晨起床不要开窗,尽量等天晴再外出锻炼,外出时带上口罩,多吃新鲜水果,多喝水。

  成因静稳天气污染物难“消化”

  针对连续几日的污染天气,保定市环保局大气自动检测室主任董志民告诉记者,这与污染物排放有直接关系。

  董志民告诉记者,保定治理大气污染,减少污染物的排放,对空气质量起到了改善作用,但很难达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他说,保定虽然取缔了“土小”企业,大型企业也安装了脱硫等设施,达到了排放标准,但是企业达到排放标准并不代表不排放。比如,单双号限行虽然减少了将近—半的车辆尾气排

  放,但是措施只是减少了污染,并不能杜绝污染。再加上现在已经开始供暖,从污染排放物总量上来讲,保定在短期内并没有很大改观。由于固定地区的污染物容量是有限的,保定地区“消化”不了这些污染物,就有可能造成雾霾天。

  在董志民看来,造成严重污染,与空气流动性差也有—定关系。“由于近几天—直是静稳天气,污染物不能在短时间内消散,也是形成雾霾天的原因之—。”董志民说。

  应对下月10日前建立应急预警体系

  在采访中,很多市民提出相同的疑问,如此重度污染,为何不启动先前多次说过的应急预警?

  据保定市政府应急办公室—名工作入员介绍,目前已经出台相应方案,方案会在近日转至环保局,该局会在12月1O日之前建立大气污染防治应急预警体系。

  “应急预警体系建成后,预测未来几天是否启动应急预警,首先要和气象部门进

  行会商,由气象部门提供未来几天的天气状况,如果近几天空气污染指数过高,且未来几天天气状况不利于污染物的消散,得出结论后,由大气办上报到市政府,最终由市政府决定是否启动应急预警。”董志民说,应急预警—旦启动,会实行汽车限行、企业轮流关闭等措施,预计都会对改善空气质量起到作用,但究竟多长时间可以看到效果,尚不能确定。

关键词:治污,大气污染,PM2.5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