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

保定力争尽早退出全国十大污染最重城市行列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3 20: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1月1日起,保定市区所有不达标的房屋建筑施工现场、混凝土搅拌站全面断电停工;11月7日起,市区119个在建项目全部安装水冲设施;9日开始到18日,保定市主要领导率队走上街头开展“洗城净天”行动,先后有14000名机关干部参加;15日和16日,市区内实行机动车辆单双号限行演练,为严格控制全市供暖后空气污染指数上升做准备……

  一个接一个具体有效的行动,一次比一次严厉的督导检查,保定市全力以赴、全民行动治理大气污染,着力营造天蓝地净的宜居环境。保定市委书记聂瑞平说:“要通过集中攻坚和长期治理实现两个目标:力争尽早退出全国十大污染最重城市行列;确保2017年全市PM2.5浓度比2012年下降33%。”

  保定为京畿重地,是世界自然基金会和国家发改委确定的双料低碳城市。近来,该市位列全国空气质量较差十城市,大气污染形势严峻。为此,该市全力开展燃煤、机动车、扬尘、土小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等攻坚战。

  削减燃煤攻坚战。11月1日,在高新区晨光纸业有限公司,一台先进的天然气锅炉正在吊装,这是该公司投资200万元对燃煤锅炉进行的升级改造工程。而该市市区建成区共有509台燃煤采暖锅炉面临淘汰,108台燃煤锅炉今年要完成替代改造。目前,全市已完成工业锅炉替代改造194台,采暖锅炉替代改造320台,经营性锅炉替代改造173台。其中市区完成153台,各县(市)完成493台。该市提出确保三年、争取两年完成市区建成区内所有燃煤采暖锅炉的替代改造任务。

  机动车控制攻坚战。一个月来,全市城区共查扣闯禁行“黄标车”300余辆,予以强制报废。305、306等多条“社会办公交”线路车辆因超标排放被查扣,线路停运。目前,全市共有“黄标车”13万辆,按照《保定市加强机动车环境管理工作方案》,今年年底前,将有9.4万辆“黄标车”被强制淘汰,到2015年实现全部淘汰。

  扬尘抑制攻坚战。保定市住建局制定了包括市区施工现场内主要道路硬化等8方面22条整治标准,对建筑施工现场扬尘治理不达标且情节严重的,依法暂扣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招标办停止为其办理招投标手续,质监站停止各种质量检测和验收。从11月1日起,由市供电公司配合,对市区及高新区283家房屋建筑施工现场、拆迁现场、商品混凝土搅拌站断电停工,达不到规范标准要求的不准恢复正常施工。截至目前,全市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84份,停工指令书120份。暂收开发企业资质6家,暂收施工企业资质和安全生产许可证1家。

  “土小企业”整治攻坚战。截至10月底,该市已关停塑料、冶炼、灰窑等用土方法进行生产的小企业约3000家,拆除设备1724台,拆除变压器349台,行政拘留34人。在满城县神星镇市头村高瑞海粉灰厂,记者看到,粉灰生产设备已经拆散分解,生产用的电线被剪断,曾经年产1万余吨的粉灰加工企业目前已经关停。据介绍,该县持续对粉灰企业和采石企业进行整治,先后取缔关停149家粉灰企业、199条生产线,并对全县采石矿山企业断电停产。

  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攻坚战。抓好重点企业治理、严格餐饮业油烟排放、加强油气回收治理、抓好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积极推进重点行业污染减排工程建设,5家电力企业9台火电机组完成了脱硫设施建设;6家新型干法水泥生产企业全部完成低氮燃烧技术改造,在省内率先实现全部水泥企业烟气脱硝治理。对排放挥发性有机物的企业,进行高层次深化治理,无法治理的停产搬迁。对市区内的六九硅业、天威线材等挥发性有机物污染严重的企业采取了果断的关停措施。

  在打好攻坚战的同时,保定市继续瞄准低碳高端的产业发展方向,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对新上项目和企业,建立严格的环境准入门槛,凡是有污染、不达标、不符合低碳发展要求的,不管规模多大,都一律拒之门外;对没有污染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给予更为有力的扶持,帮助其做大做强。(记者葛西劝通讯员许顺兰、刘敏、李忻遥)

关键词:污染,宜居,保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