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王广乐|立夏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王广乐
2023-05-19 11:11:11
分享:

  堤坡上,白杜树的叶柄处萌生出一嘟噜花蕾,白蜡树深绿的蜡质叶片丛中垂下一串串鹅黄色的细长嫩荚。星星点点的马蔺、美丽大方的鸢尾、粉红深红的月季开得正盛。鼠尾草举着近半尺长的紫红色花穗,如一只只精灵在窥视四周。诸葛菜叶柄根部已经伸出一枝枝线形长角果,仿佛是对夏天的召唤……

  立夏初临,长堤上,少许粉红色的花朵还在对春天做着最后的留恋。

  鸟儿比人起得早,可究竟是些什么鸟,我也说不清,但能感觉到它们的兴奋。

  蛙声在新旧两条长堤之间的小水洼里一阵一阵地沸腾。

  双堤并峙是最近两年才形成的格局。新堤修得很宽,两侧进行了精心设计,栽植了许多名贵的树木,树下种满了各种花草。在如海般的绿色里,蓝色矢车菊正展示着温婉优雅的气质。

  此时,堤下芦苇丛里传来一阵欢快的叫声,不由得让我精神一振。是它们,它们终于来了!这种我们本地人俗称“呱呱鸡”的小鸟整天都在歌唱,从来不知道什么叫疲倦。

  冒出水面的蒲草细瘦清秀地挺立着。有的芦苇已经快一人高了,油油的绿,远比平地上的苇子要有精神。绿意在苇叶间闪动,随着苇田的走向流动,给淀水增添了三分生动二分妩媚。燕子是芦苇荡间轻灵的舞者,翩翩而来,翩翩而去。须浮鸥的先锋也来了,两只,在半空中逆着风停住不动。

  杨花还在空中随风舞动,水上也铺了一层,星星点点,慢慢漂流。凡靠近苇田处的南岸都积了厚厚的一层,如雪一样洁白。

  栈桥边,水上浮着二三十片新荷,大如盘,小如碟,嫩黄浅红,错杂围拢住厚厚的一层白絮,不让它们离去,够俏皮,够风情。成双的豆娘,单飞的绿蜻蜓,低低地飞着。

  今日立夏。但我觉得春天还未走远,或者根本不曾舍得离开,此时正是最美好的时候。

关键词:文苑,立夏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