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许立群|蛙声里的思念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许立群
2023-05-17 16:02:18
分享:

  这些天下了几阵小雨,小区池塘里的水慢慢地涨了起来,随之而来的是池塘里面的青蛙也多了起来,夜里“呱呱、呱呱”的叫声响彻云霄。久居县城的我已多年没听到这样的大合唱,对于这样的“演出”感到非常亲切。

  我的童年是在县城南部一个小村庄度过的,这个小村庄叫五柳庄。这是一个很有诗意的村庄,因此,我经常把它与五柳先生联系在一起。在我们村庄的东西两边各有两个很大的池塘,那时候的夏天雨水来得特别勤,三天两头下大雨,池塘、河沟、小渠常常是沟满壕平,挖的土井伸手就能打到水。池塘边上种满了成排的柳树,池塘里栽种着蒲子,周边的地里种着高粱。记得小时候我们经常在池塘里洗澡,编一个柳条的小帽子,在柳树下嬉戏打闹,有时候玩饿了还偷偷地吃一棵甜高粱。那时候蚊子很少,盛夏的夜晚我们在院子里纳凉,打扫好地面,铺上一张苇席,躺在上面,仰望着满天的星星,聆听着村庄四周庄稼地里、水塘里此起彼伏的蛙声,像是在欣赏一场美妙动人的交响乐。

  每当下雨便是我最开心的时候,因为此时小鱼逆流而上,我拿着破纱窗做的小网去截鱼,每次都有小收获。有时我偷偷地把奶奶做活的针用煤油灯烧一下再弄成鱼钩,用香油和一点面去钓鱼。晴天的时候,我们找块塑料布,剪一个小小的圆口蒙在脸盆上,盆里放上点饼,将盆系上绳子,注满水,用长棍推到离岸边较远的水里,静候小鱼、泥鳅和小虾钻进,十几分钟起一次,每次都有收获。

  这几年夏天回老家,村里已经大变模样,那些大树、小土坯房已消失,很难找到儿时的记忆了。偶尔见到一些破落的小房,便勾起了我对往日的怀思。最能引起我深刻回忆的那两个干涸的池塘,静静地躺在那里,诉说着时光的变迁。

  我再也找不到儿时晚上乘凉时的感觉了,再也听不到村里青蛙的叫声了。这次在小区里听到青蛙的大合唱,着实让我兴奋了几天。我悄悄寻觅它们的踪迹,用手机记录了它们的“演出”,发到微信群里,得到了许多朋友发自内心的赞叹。这几年政府对环境的治理已经初见成效,我发现农村的生态环境正发生着可喜的变化。

  带着这种情结,梦里我又回到了家乡,看到了池塘里的新荷和蒲草,闻到了淡淡清香。我仿佛又听到了蛙声,那朴素而亲切的乡村音乐。风驱小雨洒一城,云淡雷轻满地声。雨过不知何处去,池塘边上听蛙鸣。

  哦,故乡,我眷恋的故乡,不知现在的你是否和我期望中的一样。

关键词:文苑,蛙声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