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吴启超|请到大美易县来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吴启超
2023-05-06 15:29:31
分享:

  时维阳春,草长莺飞。饮龙西十里桃花之醉,沐云蒙万顷叠翠之风,朝渡雾海茫茫,午赏画廊妖娆,暮闻百花芬芳。置身山水之间,宁信此身非我有。此地有胜景,何必下江南?打点行囊,双肩背、登山杖、帽子、头巾、护肤霜,心随爱车飞翔:出发!

  这么近,这么美,周末到易县!

  易县之美,美在自然。山是自然的风骨,水是自然的精灵,有山无水,枯燥无味,有水无山,平淡无奇,山水相牵,大美自然。走进易县,不用刻意,随缘自适,风景各异,各具特色。触目所及,天空湛蓝,山路弯弯,远视峰峦叠嶂,翠色横空,近览密树古木,林壑幽雅。刚战战兢兢爬过溪水古槎,迎面与随处可见的飞瀑撞个满怀,乱了发髻,湿了衣衫,好不畅快。逆水而行,总会有惊喜,山巅僻处,掬一捧清泉,甘甜清爽,于是盘游乐甚。找一块空地,绑一个吊床,看松鼠在身边跳跃,听百鸟于松涛和鸣。诗意栖息,生活原该这样!

  易县之美,美在人文。山水有清音,自有鸾凤鸣。千年古县,钟灵毓秀,地杰人灵,文化底蕴深厚。红崖山厚土皇帝庙,建于元代,规模宏大,规制完整,实为北方最大道教场所,每年三月,聚道友遍天南地北,盛况空前;云蒙山下净觉寺,始建东晋,后历代重修,庄严壮丽,寺庙林立,三塔竞秀,寻访遗迹,听禅意不绝;易水河畔镇国禅寺,隋代建筑,壁画生动传神,造像雕工细腻,线条流畅,是研究隋代石刻的重要材料。此等文化共生共存,无不展现易县的博大与包容。让我们做文化使者,跨越时空,醉心探求这千年的奥秘!

  易县之美,大美唯人。燕赵多义士,古有荆轲壮别易水,慷慨悲歌,羊角哀舍命全交,魂断双塔。近有五勇士纵身跳崖,挺起民族不屈的脊梁。俱往矣,今天的易县人,更加倔强,不信“七山一水二分田”买断的贫穷,乘“二十大”春风,牢固树立“两山”理念,守住文化根脉,大做旅游“文章”,硬是把穷山恶水变成美丽乡村。泛舟易水湖,碧波荡漾;畅游清西陵,松涛如海;款步蔡家峪,赏天然画廊。累了,倦了,随处泊在农家院,特色佳肴,美味飘香。央视大型文旅探访节目《山水间的家》走进易县,撒贝宁不禁感叹:“这就是《千里江山图》,又是青绿,又是水墨。”网友们无限向往:想成为这里的村民,过乡村诗意生活。易县人民正用多彩的画笔描绘幸福的未来!

  春风骀荡,阳光不燥,踏着春的节拍,发现浪漫之旅,感受温暖,与一切美好不期而遇。如果你愿意,请到大美易县来!

关键词:文苑,易县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