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百姓看联播 | 石雕“守”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3-03-10 07:34:07
分享:

  把石雕的雕刻技法“嫁接”到古老的瓷器上,曲阳石雕和曲阳定瓷华丽“邂逅”,两个国家级非遗在千年传承中有了新的生命力。实现这个创新的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高英坡。

  高英坡出生于雕刻世家,在跟石头打了几十年交道之后,他发现,中国传统玉器、金银首饰、瓷器,包括红木家具都已经进入千家万户了,然而石雕却没有。因此,让雕塑雕刻艺术融入生活,成为他的新追求。

  有了目标,说干就干。在高英坡的推动下,曲阳这个小县城有了3个省级学术交流平台。他还请来了中央美院、清华美院、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开展200多场艺术讲座,培训雕塑人才近万人。

  年轻技师张晓阳就是其中之一,别看他今年刚35岁,却已经跟随高英坡学了18年雕刻,“在高老师的带领下,我们一方面不断尝试石雕和各种材质之间的嫁接,像香皂盒、纸抽盒、果盘等新颖实用的文创产品。另一方面,在定瓷烧制工艺中融入雕塑雕刻技法,让瓷器上的装饰像浮雕一样呈现,让传统技艺走进百姓生活。”

  如何带动更多青年人学习传统技艺?带着这份提案,高英坡参加了今年的全国两会。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召开,高英坡在现场听取了政府工作报告,其中一点让他印象深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

  当天,高英坡就和徒弟们发起了视频连线,“希望今后,我们都能以传承石雕技艺为己任,做一名匠人,守住老祖宗传下来的手艺。”

  文案:李慧英

  摄像:唐笛 李扬 葛乐雅

  后期:王日成

  海报:马书广

关键词:百姓看联播,石雕责任编辑:李慧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