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百姓看联播·现场 | 来保定西大街打个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3-01-19 10:14:00
分享:

  老电影《野火春风斗古城》咱都看过吧,您知道电影里这个场景是在哪拍的吗?就在保定西大街!

  西大街长846米,建成于宋朝,是名副其实的千年古街。历史上的西大街,不仅是一条文化街区,有很多文物保护单位,像贤良祠、第一客栈、协生印书局等,还称得上古城CBD,聚集了上百家知名老字号,这万宝堂可不就是《野火春风斗古城》里的镜头吗。

  河北新闻联播里持续报道了咱河北各地的城市更新行动,这保定西大街的修复就是具有标志意义的古城更新工程。两年前开始,保定着手推动古城保护更新,开始以传统工艺修复、整治直隶总督署-西大街片区。现在的西大街,看上去还是古色古香,但内里却是既古朴又时髦儿。

  咱来听听百姓咋说。

  市民王新说:“建筑风格没变,还是记忆中的老样子。好多老字号都回来了,像万宝堂、稻香村、何记糖葫芦,这都是咱老百姓儿时的回忆。”

  看,国家级非遗清苑制香也在这开店了,他们选用中草药、沉香等天然香材,加上秘制香方,制出来的香能净化空气、杀菌除味,还能养生保健、静心凝神,已成为亚洲最大的制香基地。还有啊,国家级非遗曲阳定瓷、易水砚,省级非遗崔公陶等好多项目也都在这落了脚。

  春节期间,西大街还办起了非遗市集、新春庙会,市集上有糖葫芦、切糕、面塑、糖画、皮影戏等各种好吃的、好玩的、好看的,不管是传统的还是新潮的,都透着一股文化气儿,年味儿十足。

  这么热闹的地儿,您不来逛逛吗?

  记者:李慧英

  文案:李慧英

  摄像:王日成

  后期:王日成

  海报:马书广

关键词:百姓看联播,保定西大街责任编辑:李慧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