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百姓看联播 | 环保指数满格!零碳轻轨保定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3-03-03 07:34:00
分享:

  运行一年能减少40吨碳排放,这款环保、零碳的轻轨车是地道的“保定造”!河北新闻联播报道,3月2日,国内首列氢燃料混合动力铰接轻轨车在河北京车智能制造基地下线。

  这车长啥样呢?咱们先睹为快。车身为蓝色,看这驾驶室,连座椅都没有,驾驶员坐哪呢?原来,这车具备全自动驾驶功能,也就是无人驾驶,最高时速达80公里,能广泛应用到机场、城郊通勤、景区旅游等场景。还支持多单元灵活编组,也就是说,车头和车厢可以自由组合,根据载客量来决定挂几节车厢。

  既然主打环保牌,咱就得问问了,到底有多环保?这款车采用了“氢燃料电池+动力电池”,列车运行时,储氢瓶中的氢气和空气中的氧气发生电化学反应产生电能,来为列车提供动力,行驶中不产生任何废气,反应产物只有清洁水,是名副其实的零碳排放。以这列车为例,运行一年大概是12万到15万公里,可以减少碳排放40吨,相当于种了2000多棵树呢。

  除了环保,这款车还可以将氢能余热回收,为动力电池充电,满足整车照明,冬季还能用于车内采暖,节能效果那也是相当厉害。

  河北京车智能制造基地位于保定市满城区,是保定从北京引进的体量最大的高端装备制造项目。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被誉为“雪国列车”的北京11号线西段电动客车,也出自这里。这可都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结出的硕果。

  文案:李慧英

  视频:王日成

  海报:马书广

关键词:环保,零碳轻轨,河北京车责任编辑:李慧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