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高运成|瓦罐的传说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高运成
2022-07-01 20:04:36
分享:

  20世纪六七十年代以前,安新留村人有一个共同的绰号——“瓦罐”。每逢留村人与外村人闹矛盾,外村人就贬损留村人为“瓦罐”。

  为什么留村人有“瓦罐”的绰号呢?

  相传清朝末年,留村人下地干活都带着一个陶制的瓦罐儿,用来盛水和稀粥稀饭等食品,且能保温。

  留村贫苦农民每天提一个瓦罐儿去新安(当时安新县城称“新安”)十字街“上市”,就是地多的富户雇佣劳动力的场所,人们一看到手提瓦罐儿的就知道是留村人。

  当时新安有一家大财主,养了好多看家护院的人。有一天,这些人在财主的大门外看到一群手提瓦罐儿的人,就齐声起哄:“留村的瓦罐,留村的瓦罐!”从此这个称呼就传开了。

  其实这种瓦罐儿带到地里干活十分方便,当留村人喝着罐儿里的水的时候,外村人很是羡慕,纷纷来“借光”。当他们在炎热的夏季喝到清凉的白开水的时候,都会大加称赞:“留村的瓦罐儿真棒!”

  有一年新安闹饥荒,当时北新街有一家姓董的大财主向饥民舍粥,留村的饥民大都提着瓦罐儿来这里喝粥。有一次来喝粥的人太多,盛粥的人忙得不可开交,右臂脱了臼动弹不得。只见一个老汉将手中的瓦罐儿放在地上,上前抓住盛粥人的胳膊,猛地往上一提,那人的右臂就恢复原状了。他抱拳向老汉道谢:“留村的瓦罐儿不但会武术,还会正骨,真棒!”

  后来不知什么时候,人们把含褒义的“留村的瓦罐儿”变成了含贬义的“留村的瓦罐”。“瓦罐”是一种用土烧制的盛米面用的器皿,比“瓦罐儿”大。后来,外村来留村卖瓦罐的小贩不敢吆喝“瓦罐”,而是吆喝“高装盆”。

关键词:文苑,瓦罐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