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周永战|麦收时节忙打场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周永战
2022-06-24 17:42:31
分享:

  搁在早些年,麦收可是个大忙季节。在记忆中麦收时场里最忙最热闹,欢声笑语最多。是呀,看到自己的劳动果实,谁不打心眼里高兴呢!

  麦收一到,先得扛场,为轧麦子做准备。扛场就是把从秋天到麦熟半年多来疏于管理的场院重新轧实着。扛场时先得用水把场院泼潮,撒上烂滑秸或麦糠,用铁齿耙之类的工具把表面的土松开,弄平坦,再用马拉着碌碡来回轧,直到暄土被轧实轧硬,表面光溜了为止。开始泼水时要适度,不要泼得太潮,否则容易轧颤了,下面浮囊,上面光滑,一晒就开裂。

  那时麦收都是急活儿,“三夏”大忙季节嘛,讲究抢收抢种。夏天的天说变就变,必须得先抓住几个晴天把麦子颗粒归仓。因此,一到正麦熟,场院里就热闹起来了,一大马车一大马车的麦子拉进来,大家齐动手,卸下麦个子,然后在麦腰处用铡刀一铡两开,麦根部分被扔到一边,麦头部分抖落开,晾晒在场上。等毒毒的日头把麦子晒脆了,赶在中午的时候轧场。

  轧场这活儿比较辛苦,马拉着碌碡轧一会儿,大家就得在烈日下拿着叉子翻场,把轧实的麦头翻个过,翻暄腾,然后马拉着碌碡再轧,如此反复,直至麦粒基本都脱下来了为止。一到马拉着碌碡轧场时,翻场的这拨人就可以在场边的小树趟子里歇畔儿(指劳动中间休息)了。

  人们热得赶紧舀起井拔凉水,一饮而尽,然后坐着的、躺着的,赶紧歇会儿,不过嘴都不闲着,小叔嫂子,乡亲辈分,打打闹闹开玩笑,倒也无伤大雅,谁也不会翻脸,你一言我一语,气氛相当热烈。

  场轧好了还得起场。一拨人拿叉子把长滑秸挑在一起,一拨人用木搂筢搂起碎滑秸,一拨人用撞板(长方形木板,前面是一个小斜面,后边安着木把)把麦粒推成堆,一拨人用扫帚把剩余的麦粒扫干净。场起完了,还得扬(方言读ráng)场,把麦粒弄干净。

  扬场可是个技术活儿,一是得会看风向,麦子扬出去风得横着吹麦子;二是每一簸箕扬出去都得落在一条线上。一般是一个人拿簸箕扬,一个人用木锨一锨一锨地供,还有一个人用竹扫帚把残次麦穗、带麦糠的麦粒轻轻扫到一边,最后扬出来的麦粒堆呈香蕉型,麦糠被风吹到了麦粒堆的一边。这时最怕的是闷热天气,连个风丝都没有,场是扬不了啦,干着急没办法。

  扬完场,打场的流程基本就完了,剩下的就是扫尾了。麦子按人口和工分分给社员,麦糠归队里的饲养点作饲料,滑秸垛起来,用泥封好顶。

  后来有了机械的脱粒机,麦收省事多了。但脱粒机打的麦子,麦粒里麦糠太多,打出的麦糠马也不爱吃,扎嘴,出的滑秸太硬,盖房子、砸房顶、垒墙头都不好用,好在后来人们既不用麦糠也不用滑秸了。

  麦收时节打场时的繁忙和挂在人们脸上的笑容让人难忘,那真的是累而快乐着。

关键词:文苑,麦收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