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高温终结 今年最强降雨过程开启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徐义国 王娜
2022-06-27 16:58:08
分享:

  经过连续的高温天气,6月26日天气发生转折,今年最强降水到来。26日上午,天气依然阳光在线,中午时分云层逐步加厚,风力也加大。市气象台也暴雨、大风、雷电预警齐发。

  26日夜间,随着低涡东移,本次降雨主要过程到来。今天(6月27日)雨势减弱,但仍有阵雨或雷阵雨。气温大幅下降,大部最高气温在32℃左右,高温终于结束。

  27日保定市有雷阵雨

  保定市气象台26日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受气旋影响,预计26日下午到27日白天,保定除西部及北部山区(阜平县,涞源县,涞水县北部)外,其余全部县区将有6-7级大风,阵风可达8-9级,请防范。

  26日8时至17时34分,保定市南部和西部部分地区出现雷阵雨天气,大部分地区的雨量为小雨量级,最大降水量出现在安国西伏落,为41.8mm。

  据保定市气象台预测,6月27日,多云转雷阵雨,东北风3-4级,气温21℃-32℃。6月28日,多云间阴有雷阵雨或阵雨,北风2-3级,气温20℃-30℃。6月29日,多云间阴有雷阵雨或阵雨,北风2-3级,气温22℃-26℃。6月30日,雷阵雨转多云。

  我省雷雨上线,个别地点有大暴雨

  6月26日白天到夜间,我省多云转阴有雷阵雨,其中唐山南部、秦皇岛南部、保定东部、雄安新区、廊坊、石家庄东部、沧州、衡水、邢台东部、邯郸东部有大雨到暴雨,个别地点有大暴雨,雷雨时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最高气温,张家口、承德、秦皇岛、保定西北部25-31℃,其他地区32-36℃。最低气温,张家口、承德、保定西北部14-20℃,其他地区21-25℃。

  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间,承德南部、唐山、秦皇岛、廊坊北部阴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邢台南部、邯郸多云,其他地区多云间阴有雷阵雨或阵雨。28日白天到夜间,全省阴,大部分地区有雷阵雨或阵雨。

  26日下午到27日,保定、廊坊及以南地区和承德、唐山、秦皇岛有6到7级大风,阵风风力可达8到9级;沿岸海域和沿海地区有东到东南风6到8级,阵风9到10级。

  北方入汛来最强降雨开启 警惕旱涝急转

  目前,北方入汛以来最强降雨已经开启。此次强降雨具有影响范围广、雨带移动速度快、降雨对流性强等特点,将是北方入汛以来最强降雨。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石妍介绍,此次降雨将波及京津冀等十余省份,局地日雨量可能突破历史同期极值,北方地区6月出现如此大范围强降雨天气较为少见,需提高警惕。

  为何此次会出现这么强的降雨?石妍表示,本轮降雨过程是由副热带高压、高空槽、低涡和地面气旋等诸多天气系统共同参与的一次典型北方盛夏暴雨过程,副热带高压边缘的暖湿气流非常强盛,配合冷空气南下形成的低涡系统,强降雨带着低涡移动而变化。

  “此次过程雨带移速较快,强降雨不会长时间影响一个地方。”石妍介绍,强降雨主要时段为26日夜间至27日。

  虽然主雨带移速较快,但仍不排除一些地方出现极端降雨的可能性,局地日雨量可能突破历史同期极值。石妍表示,这主要是因为华北黄淮一带前期气温高,暖冷空气一旦激烈交汇,容易激发强烈对流天气和短时强降水,同时低涡在移动过程中,暖湿急流的输送可能造成极端降水。

  此次降雨过程有利于作物生长和农业蓄水储水,河北、河南、安徽、山西、陕西、甘肃等旱区土壤缺墒状况将进一步改善,大部地区干旱有望得到缓解。但山东、河南、河北等地需注意防范局地强降雨可能造成的旱涝急转。

  ■相关链接

  强降雨来势汹汹,这份雨天避险手册请收好

  房屋地势低洼进水时。首先要切断电源,防止触电;同时将电器插座、开关等移装在离地1米以上的安全地方。如居住环境在低洼院落、平房或是地下室,可采取“小包围”措施,对地势较低的房屋进行加固改造,如砌围墙、大门口放置挡水板、配置小型抽水泵等进行防护。

  车辆被积水围困时。可根据水位采取措施,刚进入涉水路段时,及时打开中控锁,以防浸水后失灵。如能打开车门,迅速打开车门逃生。当车辆水位位于车门1/3时,车门很容易推开,可以直接打开车门逃生。当水位已漫及车窗但未高过车窗时,车门无法打开,从天窗或摇下侧窗玻璃逃生。当车辆沉入水中后,车头会先到达水底,空气会积存在车尾,要逃到车尾,利用尾部的空气维持生命。深吸一口气,打开车门或砸烂车窗逃出。

  遇到山洪暴发时。如在河道附近,向高处或利用工具尽快转移。按照预定路线,有组织地向山坡、高地等处转移;如果已被洪水包围,要尽可能利用船只、木排、门板、木床等,做水上转移。如在山区,一定不要渡河,不要在底层疏松的山体下面久留,以防止被山洪冲走。特别警惕远处传来的土石崩落、洪水咆哮等异常声响,发现泥石流、滑坡袭来时,马上向沟岸两侧高处跑。避灾场地应选择在斜坡缓而地面土石完整稳定、无流水冲刷的地段。

  道路设施被损坏,救援无法及时得到时。尽可能随身携带可移动通信设备,出现停水停电、房屋倒塌、道路不通的情况时,及时发出求救信息。关注救援平台信息,在重大自然灾害发生时,由于道路不通等原因,救援队不能及时抵达救援地,此时可通过政府、学校等机构开设的网络救援渠道,及时发出求救信息,明确求援位置。

关键词:天气,气温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