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炎热“加码” 今日高温“烤”验持续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徐义国 王娜
2022-06-21 10:10:59
分享:

  21日,保定市炎热“加码”,高温持续,最高气温达39℃,市民请注意防暑降温。

  据气象部门分析,近期受大陆暖高压脊东移影响,西北干热气团东移至华北中部一带,同时,底层南风加强北上,加上云量稀少,在强烈光照加持下就会增温迅猛。而且,此次暖高压脊控制持续时间较长,导致这轮高温持续时间长,地面不断积攒热量,让热力在原来基础上再“加码”。预计本周三受高空槽影响,保定市天气转阴,有雨水光临,气温短暂小幅下降,但依然较高。周四,气温再次上升至高温线以上。

  暑热来势汹汹,如需在户外长时间作业或停留,可补充一些生理盐水,避免虚脱中暑。旱情严重地区要及时灌溉、调配水源,确保旱作区夏种和水稻栽插顺利进行,田间作业人员注意做好防暑降温措施。正值中考期间,考生及家长请关注天气变化,合理选择交通工具。

  今日保定市最高温39℃

  据保定市气象台预测,6月21日,保定市晴转多云,南风2-3级,气温25-39℃。6月22日,多云转雷阵雨,南转北风2-3级,气温24-34℃。6月23日,多云转晴,南转北风2-3级,气温24-37℃。

  省气象台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

  昨天午后,我省保定、廊坊以南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以上,其中石家庄南部、衡水南部、邢台中东部、邯郸中东部部分地区可达40℃。省气象台昨日继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

  昨天白天到夜间,张家口、承德多云间阴有分散性雷阵雨或阵雨,其他地区晴间多云。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间,张家口、承德、唐山北部、秦皇岛北部多云转阴有雷阵雨或阵雨,局地有中雨,其他地区晴转多云。明天白天,保定、廊坊以南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以上,其中石家庄、衡水、邢台、邯郸部分地区可达40℃。22日白天到夜间,全省阴,大部分地区有雷阵雨或阵雨,局地有中雨。

  南方强降雨范围缩减

  江南华南加入高温“群聊”

  由于暖湿气流持续“发威”,5月下旬以来长江以南地区频繁遭遇强降雨天气,导致多地出现灾情。昨天南方强降雨范围缩减,今天雨势还将进一步减弱。至于北方,20日至21日随着高空槽东移,内蒙古东部、东北一带降雨频繁,且伴随有比较激烈的强对流天气,也需注意防范。22日至23日,随着副热带高压大幅加强西伸,南方天气将迎来转折,持续降雨将逐渐被晴热天气取代。

  与近日华南、江南等地被雨水笼罩局面不同的是,河南、山东中西部、苏皖北部、甘肃东部、宁夏、陕西北部等地近期雨水不多、气温偏高,气象干旱发展,今天这一带仍没有明显降水过程,目前正值夏播高峰期,需防范气象干旱的不利影响。

  20日至21日,华北、黄淮一带高温天气将持续,河北、河南、山东依然是高温核心区,对于这一带来说,高温的持续性和强度都是6月同期少见。

  不过,高温此消彼长,23日前后,北方高温天气将短暂缓解,而南方在副热带高压影响下,不少地方将加入高温“群聊”,预计22日之后,江南东部和华南东部的部分地区也将出现高温天气。

关键词:天气,气温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