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焦建民|古城修车人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焦建民
2022-06-23 21:26:39
分享:

  离我们小区不远的地方有一棵老槐树,听人说至少有几十年树龄了。它粗壮的身躯有些皴裂,但树冠依然苍翠壮阔,几乎遮盖了半条马路。那年我市评选市树,人们常来这里议论,有时还会争得面红耳赤。记得当时报纸上还举办了征文活动,有一篇征文,题目是《古城卖瓜人》,说的是发生在老槐树下的感人故事。后来国槐被评为了市树。

  而今,国槐依然延续着当年古城的文明篇章,只是卖瓜人变成了修车人。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树下来了一个修车人,姓周,他的原籍是保定,后来去了内蒙古,是一家钢铁公司的中层干部,退休后,故土难离,又回了保定,却干起了修车的行当。老伴劝他说,都退休了就好好歇会儿,整天在街口风吹日晒的,再说,现在还有多少人修车呀。他笑而不答依旧我行我素。

  好奇心驱使我前往探寻。只见那里围满了人,近了,我发现地上插着一块小木板,上面写着:打气不收费。就凭这一点,已经让我敬佩三分了。因为不少地方是付费打气的。一问缘由,他笑笑说,一个气管子的事儿,再说,收费我也嫌麻烦。

  我发现周围大多是些老年人,很多人已经退休多年了,人们来这里乘凉,下棋,更多的是摆龙门阵。不忙时,老周喜欢和大家聊天,他口才好,记忆力也好,常讲一些笑话,引得大家阵阵发笑。有来修车的,他先给人家递上一个马扎,叫人家在一旁休息,等修好了车,他还要帮人家简单擦拭一下,一切让人家满意。如果有人因为掉个螺丝或是自己可以修理,他是不会收费的。事情虽小,却满含温馨,一时声名远播,不少人都愿意找他修理。他有时候忙不过来,周边总会有人凑过来打下手,这里已然成了一个和谐的大家庭。

  他一年四季很少歇摊,哪怕是遇有风雨天气,只要无大碍,他都会在这里坚守。有人认为他可能是为了几个钱,他说,别人怎么看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天气不好,出摊的人少了,可真要有人车子坏了需要修理,又找不到修车的,那该多着急。为了这事,老伴没少唠叨他,可唠叨归唠叨,他每次出摊前,老伴一边唠叨一边帮他收拾工具,还要亲自送他出门。

  那年冬季,天阴沉沉的,还飘着细雪,他在老伴的唠叨声中又出摊了。他刚摆好摊位,就见一个学生模样的人急匆匆走过来,说是自行车带扎了,看他一脸的焦急,一问,才知道他是郊区的,来市里参加艺考,眼见得时间快要到了,那学生话语都带了哭声。老周一看表,等修好了车,恐怕就要耽误考试了,于是招呼那个学生上了自己的三轮车,一路把他送到考点去。待考试完毕,老周已经把车修好并给他送了过去。回来的路上,老周的车轱辘卡在下水道口,摔了一跤,腿都磕青了,可他还美得唱起了小曲。后来那个学生考去了省城,临行,特地赶来表示感谢。他给老伴谈起此事,老伴嗔怪道:要是那次摔断了腿,看你还笑得出声!他却说,和谐社会嘛,就是需要你帮我,我帮你,人家有困难,你不帮,那还叫和谐社会吗?

  老伴气呼呼地说:现在有共享单车了,我看谁还会找你修车!他却说:现在中老年人还是愿意骑自家的车,就是一些年轻人也常来修电动车、打气,还有不少三轮车,我每天忙得不得了,老百姓需要,这行当目前还缺不了。退休了,光待在家里身体就坏了,我修车就是休闲,又不费事,每修完一辆车,我就有一份成就感,看到人家高高兴兴走了,我心里也一样的甜蜜。人们常说要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健康的身体怎么来的,除了适当的锻炼,最重要的是有一个好心情。你看,每天都有那么多的老同志聚在一起,有说有笑多开心。退休了,有人喜欢养花、有人喜欢养鸟、有人喜欢旅游、有人喜欢钓鱼等等,休闲的方式多种多样,无所谓优劣,关键是喜欢,修车是我的一种休闲状态,既能为别人提供方便,又能愉悦心情,何乐而不为呢?老伴被他说动了,撇撇嘴:行了,别给我上课了,赶快出摊去吧!

关键词:文苑,古城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