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张玉霞|西堤情缘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张玉霞
2022-06-22 10:58:28
分享:

  我是土生土长的保定西郊人。从小到大,西堤如一位友人默默陪伴我从童年走到中年,又从中年走向暮年。

  记得小时候,一到放假,我就盼望着去姥姥家玩,西堤路是我的必经之路。记得有一次,我和姐姐一起到姥姥家,当时的西堤路还是土路,因为刚下过雨,路上全是泥,一脚踩上去鞋就被泥粘住了。小小的我一使劲,脚丫倒是拔出来了,可鞋子却还陷在泥坑里挖不出来。我央求姐姐帮我,姐姐拉着我的左手,我一条腿抬起,倾着半边身子从泥窝里掏出了鞋子,鞋子比平时重了好几倍。我找了一根小棍子,将泥巴往外拨掉了一些,随后也顾不得那么多,一脚蹬了进去,我们又蹦蹦跳跳地继续前行。

  雨过天晴,西堤路边的喇叭花开了不少,有的粉白,有的紫红,犹如小姑娘娇嫩的脸。我如发现了新大陆一般兴冲冲地采起野花来,不一会儿就采了满满一大捧。红花还需绿叶衬,我们又采来一些野草插在花束里,一路上,我攥着自己的杰作一直不肯撒手。

  成家后,从婆家回到娘家走西堤路是一条捷径,不光是路近,还因为这里已经用水泥硬化,平坦畅通,不用等红绿灯,无形之中又节省了好多时间。

  我最喜欢西堤的春秋两季,春天看桃花,秋日欣赏斑斓落叶。记得一个秋天的傍晚,我从娘家顺着西堤回家,看到路边的果树已经被秋色染遍,一丛丛的叶子或火红,或碧绿,或橘黄,大堤中流水潺潺,倾斜的堤坝上撑着几顶遮阳伞,几个老翁在悠闲地钓鱼。好一幅秋景图!

  今年三月,保定市环城水系系列项目开工建设,每次经过西堤路口,看到堤坝上黄色的铁臂上下挥动,一辆辆铁壳挖掘机穿梭忙碌,难以抑制心中的激动。从《保定晚报》上得知,保定市环城水系系列项目着力于建设集水清、河畅、景美、健身、休闲于一体的生态环城水系,项目建设完成后将大力推动保定市“治水”与“治城”的结合,构建水城相融、人水相依的生态格局,有效带动沿岸线地区旅游发展和城市经济提升。

  我眼前仿佛出现了这样的景象:天更蓝了,水更清了,堤边姹紫嫣红,老人在悠闲地散步,年轻的爸爸妈妈们带着孩子在欢呼奔跑……

关键词:文苑,情缘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