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杜明骏|盛夏的果实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杜明骏
2022-06-23 21:33:34
分享:

  保定这座令我心驰神往的美丽城市哪儿都好,唯一让我烦心的是它在夏天那无孔不入的热。本来热不热跟我没多大关系,反正我在涞源老家凉快着呢。只是我三十二岁那年,因为写作在系统内有了点小名气,坐落在保定市内的上级机关就打算把我抽调过来长期帮忙,我当然得欣然领命了,可一到保定我才知道这里的炎热有多么凶猛。

  那时候上级机关办公条件也不好,办公室里没有装空调,天气最热的时候只有一个电风扇。我们当时还是用手写稿纸,如果让电风扇直吹,会把稿纸吹得“扑棱扑棱”乱响,如果换个角度吹别处儿,基本上就不起什么作用了,所以没办法只好拼命忍着吧。可是太热了就会出汗,出汗多了就像是从水里捞出来的一样。脸上、身上出汗倒是不影响工作,可胳膊上出汗就不得了,刚刚写出来的几页稿子,会被汗水浸润得不成模样,这东西怎么拿给领导去看、去审?不得已赶紧想办法让手底下的稿纸避免被汗湿的命运吧,于是就拿了厚厚的一沓旧报纸垫在胳膊底下,垫在胳膊和稿纸中间,这样基本上就能保证稿纸的安全了。可虽然利用了旧报纸的吸湿作用,有时候也会把报纸上的铅字“印”在胳膊上,黑黑的一大片,很难洗干净,不过当时倒也会苦中作乐,我经常打趣说自己搬起胳膊就能看到一篇文章。

  像这样垫报纸避汗的方法是同在一个办公室的小赵想出来的,小赵的大名叫赵同胜,后来成了作家的他,那会儿的名气还不算大。当时偌大的一间办公室里就我们俩,我们两人的办公桌也是正对着摆放的,那几年我们俩真是低头不见抬头见。赵同胜这人很聪颖,才华横溢这个词用在他身上绝对是恰如其分。而我也算勤奋,我们俩就像摽着劲儿一样,要么是俩人痛痛快快地聊,要么是俩人默默无声地写。只要有一个人动笔,另一个人肯定不闲着,也会拿起纸笔刷刷刷……

  还别说,那几年我们俩都出了不少正经东西,写出来的文章频繁出现在全国各地的报刊媒体上。我俩经常参加一些征文比赛,我们的名字还数次双双出现在获奖名单上。因为有他在,我顺利地度过了难熬的盛夏,因为有他在,我也大步走上了写作的道路。现在看来,和他的友谊是当年我最值得炫耀的盛夏果实。如今二十多年时间过去了,我和赵同胜的关系也更加瓷实了,只要我们在一起,总是免不了回忆起当初的那个盛夏,回忆起我们共同忍受过的那些炎热和痛苦,同时更忘不了痛苦中洋溢着的那些欢乐。

关键词:文苑,盛夏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