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张喜良|石板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张喜良
2022-06-17 09:50:58
分享:

  “小嘛小儿郎,背着那书包上学堂……”伴随着悠扬的学童歌,翻回历史的一页,再看过去的小学生——书包内除了课本以外,一定会有一种叫“石板”的专用写字工具。

  石板,用黑色页岩研磨而成,多呈长方形,就其质地而言可分为两大类。一类表面灰黑色,较粗糙,长约20厘米,宽15厘米,厚度不足2毫米,易碎,须在四周镶上木框来加固,俗称“笨石板”;另一类表面细腻黑亮,长宽略小于前者,厚度却是笨石板的二倍有余,坚固耐用,俗称“洋石板”。

  与石板配套使用的笔叫石笔,是一种特殊的岩石,长条形,质地较软。过去的学生每到临开学的前几天就会结伴去村边捡石笔,当时叫“发石笔”。回家后在自己的石板一角逐一试笔,唯恐遇上硬笔在以后的书写过程中划伤心爱的石板。

  有的山区石板、石笔可以就地取材,更多的山区,特别是平原,石板、石笔都是商品,是需要购买的。

  在石板上写字有其显著的优越性,在书写计算过程中出现笔误时,用手指在错处轻轻一抹就可重写;写满整板,用小抹布一擦(大多数学生尤其是男生,当时基本上是直接用手掌或衣袖去擦)又换新颜。它可以一板多次用,一板多年用,一板多代用,既经济又方便。其缺点是书写的内容不能长期保留。随着社会的发展以及纸和铅笔、钢笔、圆珠笔的普及,20世纪七八十年代,石板逐渐退出历史的舞台。

  石板石笔进学堂,

  伴君学海启远航。

  社会进步成历史,

  敝帚自珍家中藏。

关键词:文苑,石板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