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宫保红|高阳之春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宫保红
2022-05-13 11:34:44
分享:

  小城春早

  在初春,我喜欢早晨6点。

  和曙光一道出发,漫步青街小巷,握住时光的积尘,像一支俯瞰小城多年的鸽哨,落在斗拱翘檐的城头。

  每一块砖石都雕刻着先人的智慧和匠心,穿过2000年的时光隧道无声地彰显着高贵和朴素。那种独特的美依托阳光和月色,链接着不同时代的目光。我抚摸着灰色的墙体,如同亲吻走过峥嵘岁月的老人的皱纹,聆听洪钟大吕穿透风雨的隆隆回声。

  踩着柏油路,走在明晃晃的街上,脚下五尺就是当年城墙的夯土,掩埋着兵家相争的厮杀声。这里是扼守中原的关口,杨六郎的长枪至今似乎还在暗夜中寒光乍现,孙承宗染血的二尺长髯像大刀刀头的红缨,在风中猎猎飘扬。

  英雄豪气干云,燕赵风物厚重。晨光中的小城纯净宜人,由身到心、由心到神,灵魂被丰盈的传说和精神托举,便居于高处,静静地和我的终身之地倾情而谈……

  颛顼公园

  需要一份记忆承载人杰地灵,为一段传扬了5000年的自豪而来。

  颛顼,一个深刻在高阳人心头的名字,一个把小城抬进历史的名字。因人而造一隅,因名成一方水土,传说中的“八才”把智慧撒播给每一棵青草、每一棵庄稼,让光明更光明,让肥沃更肥沃。

  起于草木之春,落于雪域之魂,花有四季,人有轮回,久远的记忆会成为凝聚精神力量的金色冠冕。

  大地展开绵长的卷帙,传奇和礼赞在风中传扬,薪火交替。

  所以要把白云从蓝天上摘下来,让它缓缓流淌,流淌成一面镜子,看清过去的璀璨光影,映照现在的开拓进取,探见未来的明媚霞光。

  我听到歌声从大地上升起来,摇动塔吊上多彩的旗帜,那些飞舞的龙、那些沸腾的舞步形成波涛,一浪一浪激起人们心头的大潮。

  龙湖

  晨风起舞,翩翩若龙形;春意踩过阡陌,鸟鸣溅起柳丝。

  有清凉之河水蜿蜒,赋予鳞光点点生动的主题,围一汪碧绿,任活水自肥。如宋时小令,惊起鸥鹭,因淡雅之名,令人忘却归路。

  景以秀为美,以魂为壮;人以龙为图腾,崇尚拨云见日、披荆斩棘之创世功绩。

  代有才人出,小城生俊朗。溯古前源四百载,上苍借小城人之巧手,还人间以锦绣和温暖。

  高阳毛巾天下闻名,创新与勤奋并举,美景与伟业同辉,其意深,其意远,其意深远——

  春日正旭旭升起,在龙湖的龙首处形成苍龙追日。

  万柳吐绿,万象更新,万心凝聚,万力齐发——

  今天,我站在龙湖龙头之上,手里托举的正是一枚火红的太阳。

  十里义脉

  一段路,被水打动,并相互依恋,缠缠绵绵,像一段琵琶的叮咚在清粼粼的流波中起舞。

  春光正好,心生欢喜,做一棵小草或者一片被举起的花瓣,对接阳春的温暖。阳光下被干净的呼吸包围,和每一枚嫩芽交流。

  这是给勤劳的小城人的——一份疗养,一份温馨,一份托在手心里的关怀。

  品味十里义脉需要一颗安静的心,把脚步放慢,体会细腻的情愫像一股清泉,缓缓流淌。

  仁义、道义、忠义、善义、信义是一条长长的魂脉,5000年了,把小城人的魂结在一起,五义千秋不灭,传承不尽,筑起龙腾精神。

  哦,十里义脉!这一个上午,我选择在你美丽的臂弯里,漫步,沉思,在一串小鸟的歌声中合上眼睛——闻到时光慢慢行走的芬芳……

  纺客风情园

  我所能想到的词汇都与小城有关,我所知道的道路都和小城相通。

  一轴两廊,时尚高端,这里构筑了特色文化旅游新业态。

  纺织故乡的灯光从一开始点亮就从未熄灭,纺织人从朴实的田间走来,用千丝万缕经天纬地,编织着幸福的小康梦。

  在风情园、在奥莱步行街,小城踏着现代化的节拍,与世界并肩而行。

  小城没有一座山,其志却使山峰黯然失色;小城缺少奔涌的大河,其脚步震出的雷声让这平原一隅奏响瀑布般的轰鸣。

  今夜,将月色融成一杯麦芽色的醇酒。

  请接纳一段耳语,一个因热爱而凝固的执念,一个没有草稿便脱口而出的吟诵——对月举杯,而非独酌,是在30万双眼睛的见证下,儿女们由衷的祝福和寄托……

  愿我的吟诵能够汇入你日渐壮大的时代潮声,愿你的梦载着我的梦,走向未来,走向永恒的春天。

关键词:文苑,高阳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