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王亚哲|回忆满屋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王亚哲
2022-05-11 11:21:51
分享:

  因为哥哥出国,妈妈又回到了她和父亲曾经居住多年的老屋。老房子离我近些,也方便照顾他们。闲了多年的老屋已经落满岁月的尘埃,屋子里每一样东西都充满了幸福的回忆,每样物品都有它的来历和故事。

  一把口琴、一只口笛是我买给父亲的生日礼物,一对铁球、一根跳绳还有握力圈等是我送给他锻炼身体用的,几枚贝壳做的钥匙扣和小挂件、几块晶莹的小石头、一只雕刻着牛的海螺是我从秦皇岛、青岛、大连等地给他带回来的礼物,如今那些小物件还静静地躺在那里,而父亲却早已离开了我们。看到这些,我的心一阵阵疼痛,眼泪一直在眼眶里打转。但我不能让妈妈看到我难过,否则她会更加伤心。翻起那些珍藏在抽屉里的老照片,英俊的父亲依然那么神采飞扬,睹物思人,怎不叫人伤怀?父亲用过的书籍已经发黄变旧,他的老花镜、钢笔、毛笔、墨盒等仍在原处无望地等待着主人的归期,却再也盼不回那个熟悉的身影……

  妈妈也不停地向我述说着一件件往事,那些已经模糊了的记忆又重新清晰起来,很多东西也与我的成长有关。妈妈指着一条浅粉色的绸被面问我:“还记得这个被面吗?”我想了想终于记起来了,那是我小时候特别喜欢的一条柔软的绸被面,是当时家里最好的棉被子。妈妈说那是她小时候盖过的,是姥姥从哈尔滨带回来的,一条棉被承载着几代人的温暖和关爱。

  几把旧梳子都是我曾经用过的:绿色的是我上高中住校时妈妈买的,粉色的是我上大学时妈妈买的,还有一把黑色的是我工作时买的,一把红色的是我结婚时买的,每个时期我都会有一种喜欢的颜色,买的东西大都不是同一个色系。这几把梳子在我成长的路上一直陪伴着我,我几乎已经完全遗忘了它们,而细心的妈妈为我收了起来,也为我收藏了一段成长的岁月。

  满屋的回忆,充满温馨和爱意;满屋的回忆,有幸福也有苍凉;满屋的回忆,让人泪流满面……

关键词:文苑,回忆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