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领导动态 > 市委书记

党晓龙:奋力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 以打造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的实际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姚琳 邱恩宇
2022-04-25 10:27:15
分享:

  原标题:党晓龙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全市在职市管干部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强调 奋力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 以打造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的实际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单霁翔姚景源罗平汉分别授课 闫继红参加

  开阔眼界、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充电提升,4月22日至24日,我市举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全市在职市管干部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邀请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单霁翔,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兼新闻发言人姚景源,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罗平汉分别授课。市委书记党晓龙在总结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认真落实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以打造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的实际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闫继红参加。

  单霁翔以《坚定文化自信、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守望者》为题,深刻阐释坚定文化自信的重大意义,系统阐述加强文物保护、传承历史文脉的实践方法,对提升保定文化软实力、助力城市发展提供了启示借鉴;姚景源以《中国经济面对的主要挑战与政策选择》为题,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发展态势、多重压力下未来经济走势、怎样把握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比较优势和发展空间、稳增长如何发力、拉动经济增长的关键以及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等内容;罗平汉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解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题,结合百年党史发展历程,从新民主主义革命何以胜利、如何看待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取得的成就、改革开放为什么能成功、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共产党百年积累的历史经验等五个方面进行了授课。

  党晓龙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历史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贯通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抚今追昔的政治引领、强国复兴的赶考动员、触及灵魂的精神洗礼,是深刻生动的党史大课、理论大课、党性大课。全市上下要以此次专题研讨班学习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以打造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的实际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晓龙强调,要准确把握“两个确立”这个关键词,争做“两个维护”的坚定捍卫者。“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历史的选择、时代的选择、人民的选择。要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省委有安排,保定见行动”。做到思想上高度认同核心、政治上坚决忠诚核心、行动上始终维护核心,切实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作为贯穿一切工作的主线,把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保定落地见效作为第一任务,做到一言一行见初心、一举一动担使命。

  党晓龙强调,要准确把握“中国化时代化”这个关键词,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实践者。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对百年奋斗历程中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作了全面总结。要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路径探索、中国政治文明的制度创新、自信自强精神力量形成的精神谱系、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实践创新等内容。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在学懂上求精、弄通上求深、做实上求成,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转化为对党绝对忠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实际行动,落实到加快发展、改善民生、为民服务的实际成效上。

  党晓龙强调,要准确把握“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这个关键词,争做保定高质量发展的坚定推动者。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对党善于抓住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带动全局工作作了全面分析。当前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越是形势复杂,越要坚定信心、坚定方向、坚定斗争。要聚焦激情奋进“十四五”、再造一个新保定的工作主线,始终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始终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布局新赛道,培育新动能,拓展新空间,高度重视出口的拉动作用、消费的基础支撑、投资的关键导向,聚焦“绽放新颜值”坚定不移做好高品质建设,聚焦“跑出加速度”坚定不移做好高质量发展,聚焦“提升软实力”坚定不移做好高水平治理。

  党晓龙强调,要准确把握“战略和策略”这个关键词,争做把握历史主动的模范带头者。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对百年奋斗历程中党高度重视战略策略问题、不断提出科学的战略策略作了全面总结。要在纷繁复杂的大局大势中保持战略定力、把握历史主动,辨明历史方位、看清历史大势、把准前进方向,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体化、现代化、高质量、高品质、共同富裕、人民至上等重要关键词保定化、具体化、年度化,统筹抓好协同发展、城市转型、产业转型等各项重点工作,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省委部署转化落实为担当履职的生动实践,坚持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努力在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上建设一个高品质、有韧性的现代化新保定。

  党晓龙强调,要准确把握“自我革命”这个关键词,争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行动者。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对百年奋斗历程中党高度重视管党治党、不断推进自我革命作了全面总结。要强化政治担当,始终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在原则问题上决不能含糊、决不能退让;要压实政治责任,强化党内监督,认真做好省委巡视各项工作,扎实推动巡察工作全覆盖;要保持政治本色,始终坚持刀刃向内,紧盯“四风”老问题新表现,反复抓、抓反复,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党晓龙强调,要准确把握“常态化长效化”这个关键词,争做伟大事业的昂扬奋进者。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对百年奋斗历程中党注重进行党史学习教育作了全面总结。全市上下要常态化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把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实下去。要用好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干部教育培训机制、学校思政课、红色资源、“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的良好机制等“五项制度”,努力做到学懂弄通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学懂弄通党坚守初心使命的执着奋斗,学懂弄通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学懂弄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坚定走好中国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决心,团结带领全市上下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专题研讨班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集中学习研讨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市领导商黎兵、李双喜、李俊岭等市四大班子领导,保定军分区领导,市法检两长;市直部门、市属企事业单位、驻保及市属高校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市委会议室设主会场,市直单位设11个分会场,各县(市、区)、开发区设分会场。全市在职市管干部参加学习研讨。

关键词:党晓龙,品质生活之城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