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领导动态 > 市委书记

党晓龙在与中国数字文化集团合作对接会议上强调 以数字文化切入携手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 代柳梅以视频形式参会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孟丽 闫梦隆
2022-04-19 10:12:35
分享:

  4月18日下午,保定市与中国数字文化集团举行合作对接会议,专题听取河北省数字文化产业园和保定市数字规划展览馆项目汇报。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出席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建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数字中国战略,围绕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加强与中国数字文化集团全方位合作,从数字文化切入,建设全国数字化转型标杆城市。中国数字文化集团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代柳梅以视频形式参会。市委副书记、市长闫继红主持。

  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代柳梅讲具体意见。中国数字文化集团副总经理高约娜和相关负责同志汇报集团相关业务、与保定市政府战略合作情况以及河北省数字文化产业园等情况,提出在保定建设“一总部一平台两基地两中心”(中数集团保定运营总部、国家文化大数据展示及应用平台、国家文化大数据采集与展示基地和中国数字文化内容原创与集成基地、河北保定数字艺术体验中心和河北保定非遗数字体验中心)的项目建议。市直有关部门以及竞秀区、莲池区委主要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与会市领导讲意见。

  在听完汇报和发言后,党晓龙指出,当前保定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之一。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和雄安新区这一国家大事、大兴国际机场这一国家发展新的动力源,给保定带来了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保定围绕“三步走”战略目标和“三聚焦一加强”战略部署,正在全力构建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新格局、精心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的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当前正在依托“医车电数游”等重点产业,以做大做强数据服务产业为切入点,打造强基、兴业、善政、惠民的数字保定,建设全国数字化转型标杆城市。中国数字文化集团作为我国唯一的以“数字文化”为主营业务的央企,选择保定,彰显了落实国家重大战略的政治自觉,彰显了顺应发展大势的战略眼光和前瞻视野,希望双方持续深化合作,共创数字文化产业新辉煌。

  党晓龙强调,要深刻把握加快文化产业数字化的重要意义。当前,数字化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力量。英国的文化创意产业对GDP贡献已超过金融服务业,日本动漫已是日本第三大产业。当前,国内以视频直播、创意广告等为代表的文化新业态同比增长18.9%,占文化企业收入近1/3,展现出强大发展潜力。文化产业数字化已不是“选择题”,而是关乎长远发展的“必修课”,更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必选项”。保定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千年古城的历史文脉,是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的文化基因,是城市软实力的根基所系。围绕贯彻落实“奋力推动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绽放新颜值、跑出加速度”的年度工作总抓手,这个项目是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具体行动,是提升文化软实力、建设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的重要内容,更是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手段。全市各部门要从“国之大者”的战略高度,认识文化产业数字化,全力推动数字文化产业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党晓龙强调,要高质量做好项目谋划落地。要围绕打造强基、兴业、善政、惠民的数字保定,建设全国数字化转型的标杆城市,全力推进项目落地。要把握好项目与数字保定建设的关系,深化文化保定品牌,为市民提供便捷高效文旅服务体验;深化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推动保定文化资源数字化,打造文化保定“云服务”;推动保定文旅数字服务整体布局、一体建设;加快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数字化改造;推动数字景区和数字酒店建设,打造数字标杆的应用场景;要把握好元宇宙发展机遇,在消费新场景、软硬件开发、内容制作等方面为数字化文创提供新路径。要把握好项目与已落地项目的关系,创新思路、突出特点、统筹发展,建设数字文化产业特区。要把握好项目与保定文化的关系,站位京津冀广阔市场,立足保定地域特色,传承发扬优秀传统文化。要突出坚持创新驱动,把创新作为引领文化产业发展的第一动力,推进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要突出坚持人民至上,引入国家级数字峰会,建设非遗数字馆,用数字化赋能公共文化服务。要突出坚持地域特色,打造新时代文化旅游新标杆,努力使典籍中的保定、文物中的保定、遗迹中的保定穿越时空、活态呈现。

  党晓龙强调,要压实责任任务,高效率扎实推进项目建设。要做好统筹,各部门齐心协力推进项目落地。要明确时限,倒排工期,按照时间节点,加快项目谋划建设。要做强保障,争取各方面政策支持,推动项目建设有力有序。

  市领导曹海波、张贵宝、侯晓平、安悦民、王保辉、谢鹏参加会议并讲意见。

关键词:党晓龙,中国数字文化集团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