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领导动态 > 市委书记

党晓龙主持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强调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推进全面依法治市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邱恩宇
2022-03-31 09:29:20
分享:

  3月30日下午,保定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党晓龙主持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七次会议、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推进大会精神,研究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加快推进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为奋力推动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绽放新颜值、跑出加速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会议审议了《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创建的意见建议》,审议了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1年工作总结和立法、执法、司法、普法四个协调小组工作总结。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厉行法治,创造性提出关于全面依法治国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提出了“11个坚持”的重要要求,为我们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去年以来,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的领导,加强地方立法、法治政府建设和全民普法工作,推动法治保定建设取得新进展,法治建设考核排名全省前列。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全面依法治市全过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保定、法治保定。

  会议强调,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一切工作都要围绕迎接二十大、宣传二十大、贯彻二十大来开展,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各项任务落地落实,持续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要围绕中心提供保障,在推进城市更新、项目建设、产业发展、污染防治、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切实担负起保驾护航重大政治责任。要着力抓好立法工作,使崇法向善、循法而为成为社会风尚。要着力抓好法治建设,全面启动“争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工作,扎实推动平安保定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以法治乡镇建设为抓手,以数字保定建设为契机,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建设。要着力抓好司法为民,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着力抓好全民普法,使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努力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风尚。

  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各级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纪委监委监督执纪责任。要充分发挥各级领导干部示范作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要强化责任落实,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全面加快法治保定建设步伐。

  市委副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商黎兵传达中央、省委会议精神并就相关工作作说明。

  市领导曹海波、薛冰山、侯晓平、李建立、王庆品,以及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组成人员参加会议。

关键词:党晓龙,依法治市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