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领导动态 > 市委书记

党晓龙主持召开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 将数字化改革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 以重点领域改革突破 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新进展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邱恩宇
2022-03-29 09:24:20
分享:

  3月28日下午,保定市委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党晓龙主持召开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深改委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并审议有关重点改革事项,强调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改革决策部署,将数字化改革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以重点领域改革突破,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新进展。市委副书记、市长闫继红出席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保定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中共保定市委改革办关于开展坚持人民至上“微改革”行动的实施方案》《保定市企业投资项目“区域评估+标准地+承诺制+代办制+‘先建后验’”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全面推开县域医疗卫生集团改革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的实施意见》《保定市数字保定建设方案》《保定市全面深化改革2021年总结报告》《关于2021年度全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考核情况的报告》《承接省委深改委2022年工作要点责任分工》等文件。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委第二十四次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指向鲜明,为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继续深化改革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书记王东峰在省委深改委第二十次会议指出要全面深化经济、生态文明、民主法治、文化、司法、党的建设、纪律检查、农业农村等八方面体制改革。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改革决策部署,结合工作实际,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推动重点领域改革实现重大突破,确保各项改革取得新进展。

  会议要求,市委深改委今年提出“构建1+8+N改革工作新格局”,要统筹配合、抓好落实。开展坚持人民至上“微改革”行动。做好企业投资项目“区域评估+标准地+承诺制+代办制+‘先建后验’”改革试点工作,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县域医共体建设要落实好国家、省关于紧密型医共体建设相关要求和决策部署,认真学习借鉴三明医改经验,力争保定医改工作走在全国、全省前列。

  会议强调,要深入把握数字保定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和实践路径,积极推动智慧城市管理服务平台、政企通服务平台、城市数字中台等重点项目建设。要突出年度主攻方向,加强数据归集,深化数据治理;持续完善“一网通办”总门户和“保定办”移动端,实现从“使用”向“好用”再向“爱用”“常用”转变;聚焦“一屏全调度、一网管全城”,抓好“一网通管”,着力打造强基、兴业、善政、惠民的数字保定。要以“小切口大场景”为突破口,建设“市场有效、政府有为、群众有感”的数字政府。要加快数字经济融合发展,推动数字文创、数字农业、数字商贸等创新发展。

  会议强调,要围绕市委中心抓改革,把是否有利于推动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建设作为衡量深改成效的重要标准。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工作要求,做到市委工作部署到哪里,改革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要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城市高效率运行、社会高水平治理等方面,加快推动各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攻坚突破、落地见效。

  会议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抓改革,把人民群众是否满意是否受益作为衡量深改成效的硬杠杠。进一步完善民生实事办理机制,深化市级“每月一题”和12345热线“接诉即办”改革,不断提高为群众办事的工作效能和规范化水平。要把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广泛开展各具特色的文明创建活动。要做好群众工作,注重从群众中收集问题线索,与群众共同促进问题解决。

  会议强调,要运用创新思维方法,以思想新解放、改革新突破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要树立问题导向,坚持以重点问题作为改革创新的起点和动力源,制定任务清单,明确责任,狠抓落实。要坚持遵循科学方法,推动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良性互动、有机结合,不断优化创新能动性。要突出主攻方向,将数字化改革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加快数字保定建设;要注重科技创新,妥善处理市场和政府“两只手”关系,打造最优创新生态,坚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形成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利、群众受益的创新体制机制。要坚持人才驱动,将人才作为改革第一资源,全力营造创新人才加速聚集的成长环境。

  会议强调,要严明责任落实抓改革,各级领导干部要义不容辞地当好深化改革的“急先锋”。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牵头、谁协调”,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实,每项任务都要有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确保每一项改革任务按既定时限和要求落到实处、见到效果。要完善改革督察机制,坚持定期调度,加强对工作要点推进情况督促检查,推进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市委副书记商黎兵、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双喜、市政协主席李俊岭,有关市领导和市直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关键词:党晓龙,改革,数字化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