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雄保联动生态渐好 鸟儿扎堆安家投票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邸志永
2022-03-29 10:11:11
分享:

瀑河水库的绿翅鸭和花脸鸭成群结队。 史建方 摄

拒马河的鸳鸯。 许增利 摄

拒马河中发现的中华秋沙鸭。 许增利 摄

  3月26日,又是一个蓝蓝的明媚春日,许增利一如既往地驱车拒马河。在那里,很多“朋友”在等着他来拍写真。

  这一次,他准备到野三坡百里峡景区附近的拒马河,看看能否“捕捉”到中华秋沙鸭的雄鸭身影。

  从2016年开始接触生态摄影,许增利在拒马河拍过白鹳、黑鹳、天鹅等很多种鸟类。唯独有“生态试纸”称号的中华秋沙鸭,让他最为振奋。

  水清岸绿的拒马河,引来“矫情”的中华秋沙鸭

  作为土生土长的涞水人,54岁的许增利出生在赵各庄镇福山口村。蜿蜒流淌的拒马河在村边一路向东,奔往百公里之外的白洋淀。

  “小时候,拒马河是我们逮鱼摸虾的好去处。后来,开矿的矿渣让拒马河水变得越来越浑,日渐增多的生活垃圾也让河水越来越臭……”曾几何时,儿时的拒马河离着许增利越来越远。

  “雄安新区成立的这五年,拒马河两侧的生态越来越好。”许增利称,五年来涞水县种了20多万亩树,让拒马河两侧成了生态绿廊。河两侧绿起来同时,2017年起涞水实施了“政府出资、环保监管、公司运营、全民参与”的城乡环卫一体化体系,解决了农村生活垃圾入河乱象。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乡村由“外在美”向“内在美”,“一时美”向“持续美”转变同时,拒马河的鸟儿也越来越多。

  “如今,常驻拒马河的鸟类有黑鹳、白鹳、苍鹭、白骨顶鸡、绿头鸭等,在此越冬的鸟儿有鸳鸯、秋沙鸭、天鹅等,临时迁徙休整的鸟儿有赤麻鸭、凤头麦鸡、针尾鸭等。”许增利称,随着鸟儿越来越多,脱贫后的山民们也越来越知道爱惜这些大自然的精灵。

  许增利想拍的中华秋沙鸭,是距今1000多万年的古老物种,数量比扬子鳄还稀少,全球不超过2000只,有着“鸟中活化石”称号。它对水质极其挑剔,甚至到了“矫情”的地步,因此也被称为“生态试纸”,是水域生态环境的重要指示物种。

  此前的3月1日和12日,许增利先后两次拍到中华秋沙鸭在拒马河现身。

  借势重生的瀑河水库,大鸨、天鹅、黑鹳等珍禽纷纷现身

  同为摄影爱好者,徐水区的史建方告诉记者,摄影32年来,今年3月份他第一次在瀑河水库发现大鸨。作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大鸨在我国数量在400只左右。

  “那天还拍到了近百只凤头鷉,还有赤麻鸭、骨顶鸡、凤头麦鸡等鸟儿。”史建方认为,瀑河水库的重生,跟雄安新区密切相连。

  上世纪80年代,瀑河水库陆续出现塌陷,渗漏严重导致库水锐减。2008年,瀑河水库完全枯竭,库底变成“青青草原”。

  从瀑河水库到白洋淀,河道不足50公里,补水济淀有着独特的区位优势。

  2017年,按照国家及河北省充分发挥水资源效能、保障雄安水生态的指示精神,保定积极推进安格庄水库-瀑河水库连通工程。当年12月25日,安格庄水库向瀑河水库试通水,这是水库干涸10年来,瀑河第一次得到补水。

  为服务雄安新区建设,改善白洋淀水质和生态环境,2018年4月,瀑河水库迎来南水北调中线6600万立方米清水,20多年来首次补水白洋淀。这一年,史建方在这里仅仅拍到了三两只白鹭和苍鹭。

  “2019年,瀑河水库就吸引来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2020年3月,史建方在瀑河水库首次拍到百余只天鹅。2021年,史建方拍到了400多只白鹭、200多只天鹅、130多只鸿雁,10只黑鹳,“还有绿翅鸭、凤头潜鸭、翘嘴麻鸭等鸟儿,得有五六千只。”

  5年来,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经瀑河水库,先后5次向白洋淀生态补水近3.9亿立方米。在服务雄安同时,瀑河水库重现碧波荡漾,群鸟飞翔。

  史建方印象里,上一次在瀑河水库看到这么多鸟儿,是在1978年。那一年,他第一次到瀑河水库玩。

  九河下梢白洋淀,擦亮的“华北明珠”再现万鸟云集

  鸟儿是反映生态环境的“晴雨表”,也是最好的“环评师”。随着雄保生态联动不断深入,重新擦亮的“华北明珠”,再次成为了“鸟的天堂”。

  打小在白洋淀里长大,在安新县自然资源局湿地管理中心工作18年的齐明,一直在从事鸟类观测及保护等工作,对雄安新区成立以来白洋淀生态环境的变迁,有着最直观的感受。

  “这个冬天,我们共观测到约计600只国家二级保护鸟类灰鹤,为新区设立以来越冬灰鹤最多的一年。同时,我们也首次观测到三只青头潜鸭在白洋淀越冬,这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全国不足1000只。此外,还有约10万只国家“三有”保护鸟类骨顶鸡在白洋淀越冬。”齐明称,白洋淀是我国候鸟迁徙通道上重要的停歇地、繁殖地和越冬地,是湿地水鸟集中分布区。

  记者了解到,雄安新区设立以来,坚持补水、治污、防洪“三位一体”统筹推进,大力开展控源截污、河道整治、内源治理、多源补水、退耕还淀、生态修复等工作,实施了包括府河河口湿地水质净化工程等一系列生态治理项目。

  与此同时,保定上马23个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项目,城乡水污染治理成效显著;充分利用上游水库、南水北调水资源,强力推动补水还清,仅2021年就向白洋淀上游河道生态补水14.8亿立方米,实现了府河、孝义河、漕河等5条主要河流清水入淀。

  多措并举下,2021年保定境内所有入淀河流水质,自1988年以来首次全部达到Ⅲ类及以上。“华北明珠”白洋淀步入全国良好湖泊行列,光芒闪耀京津冀。

  “打尖”的变“住店”的;“住店”的变“定居”的。齐明称,截至2022年1月底,白洋淀野生鸟类数量共计230种(较新区设立前增加了24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大鸨、白枕鹤,青头潜鸭等10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灰鹤、水雉、黑翅鸢等41种。

  碧水蓝天间,成群的鸟儿在芦苇丛中或嬉戏、或觅食、或结伴飞舞、或万鸟翔集……真可谓水光山色与人亲,说不尽、无穷好。

  ■相关链接

  雄保生态联动大数据

  蓝天白云成常态,5年间达标天数从2017年159天,增加到2021年249天。

  山青岸绿衬底色,5年间保定营造林505万亩,其中人工造林约234万亩。雄安新区已累计造林超45万亩。

  碧水东流补白洋,5年间保定累计生态补水43.7亿立方米,维持白洋淀水位8.3—8.8米,水量3—4.5亿立方米,水面250—300平方公里。

关键词:生态,鸟儿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