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领导动态 > 市委书记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从严从紧抓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邱恩宇 白冰
2022-03-21 11:25:22
分享:

  3月20日下午,保定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分析当前疫情形势,对我市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孙春兰副总理讲话和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以及省委书记王东峰和省长王正谱讲话精神和全省疫情防控各项要求,树牢底线思维、压实工作责任、持续查漏补缺,从严从紧抓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和成效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保定市委书记、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党晓龙参加会议并讲话。市长、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闫继红主持会议并讲意见。

  会议指出,保定作为首都“南大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首都安全,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各级各部门要坚持政治站位不动摇,站在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一以贯之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保持头脑清醒,强化责任担当,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就是“国之大者”,深刻领会“坚持就是胜利”,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从严从紧抓好工作,最大的限度减少对社会的影响。

  会议指出,当前全市上下正在意气风发地激情奋进“十四五”、再造一个新保定,正在奋发作为实现首季“开门红”。在这个特殊时刻,疫情防控工作绝不能出丝毫问题。全市上下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做到科学指挥、高效调度,强化督查检查,严格考核问责,确保疫情防控各项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绝不能让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前功尽弃。

  会议强调,要坚持既定措施不动摇,提高防疫本领、落实防疫要求。一是加快提升核酸检测和流调排查能力,增加公共卫生人员力量,加强检测机构人员培训力度。二是严格落实“四早”要求,做好疫情监测预警工作,对高风险人员提高核酸检测频次,做到一天一检;对高校和寄宿制学校师生做到每日检测20%,5日完成一轮全员检测。三是落实每万人40个床位标准,对隔离点底数再梳理再核查。四是加快推进老年人等群体的疫苗接种工作,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五是加强基层疫情防控实战能力建设,多梯队派出人员支持参与廊坊、唐山疫情处置,增强实战本领。六是积极推动健康驿站建设,补齐隔离点储备数量缺口。七是强化定点隔离和医疗诊治能力,有针对性地规划建设方舱医院。八是压实“四方”责任,强化落实网格化排查监管。九是坚持论坛活动“非必要不举办”原则,倡导线上举办。十是强化督导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会议强调,要全面加强高校等重点单位场所疫情防控工作。近期,青岛、吉林等地的学校暴发了疫情,成了疫情的“放大器”。保定有17所高校,27万大学生,务必保持高度警惕。要切实强化责任担当,强化闭环管理;要坚持“四早”原则,做好室内通风,环境消杀,人员健康监测等工作;要在抓早抓小抓严抓实上下功夫,在人物环境风控上下功夫,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会议强调,要坚持防控责任不动摇,凝聚各方合力、筑牢疫情防线。要压实责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靠前指挥,分管同志负起责任,指挥体系始终保持应急响应状态,各工作专班24小时值守,各行业主管部门履行好监管责任。在疫情较重地区,各级党政干部要深入防控一线,解决实际问题。要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充分认识防疫工作重要性,加强疫苗接种科普宣传,及时向社会通报疫情和防控工作进展情况。要强化督导,建立常态化督导机制,及时发现问题,做到查漏补缺,对共性问题及时研究整改措施,对疫情防控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严肃问责。

  会后,我市随即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培训会,特邀省卫健委党组副书记、一级巡视员徐春芳作专题讲座。

  徐春芳长期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先后参与了我省湖北武汉、北京新发地、石家庄小果庄等多轮次疫情处置工作,具有非常丰富的政策理论功底、应急处置经验,并多次实地指导我市疫情防控工作。针对当前全国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徐春芳通过复盘正反面真实案例,深入分析了近期国内疫情严峻形势,详细介绍了疫情防控工作中流调队伍建设、隔离点储备、封控区管控等重点难点工作,并围绕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应急处置精准施策等重点工作,提出了全面细致、针对性强、实用性高的指导建议。

  培训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开发区设分会场。

  市领导商黎兵、赵韶峰、祁海东、张贵宝、汪泽涛、薛冰山、侯晓平、姬琳、安悦民、王保辉、宋红敏、谢鹏和在保高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分管校领导参加会议。

关键词:党晓龙,疫情防控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