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大唐保定供热:智慧热网让城市更有温度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张劼 曲洪国
2022-03-25 09:32:09
分享:

  “这里的温度、流量等数据通过远端表会实时自动上传至总调度室,这种换热站是无人值守的,如无特殊任务,一般每周巡查一次就可以了。”在明珠佳苑换热站,大唐保定供热公司朱保超师傅对记者说。

  3月13日,从换热站到总调度室,记者看到了大唐保定供热公司智慧热网建设的成果。该公司升级的SCADA远程控制平台,管理着全市300余公里主管网,逾400座小区换热站。朱师傅自豪地说,哪里的温度低了,流量小了,平台会自动控制上游阀门实时调节,如果供热管网出现低压、漏水等现象,平台会自动发出报警,值班人员会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并及时处置,真正实现了“无人值守,远程操控”。从2019年开始,公司热力站全部实现无人值守和远程控制,极大节省了供暖设备维护的人力、物力与时间,提升了消缺速度、用户满意度和工作效率。

  为确保24小时自动恒温运行,该公司开发的投运全网平衡系统,在热力站增加分布式变频泵与一次供水管网电动阀联调完成热力站流量调节,优化了热网水力工况,降低了运行电耗,解决了多热源联网、大规模热网水力平衡调节的难题,实现了管网的自动控制调节,节省了大量人力,提高了热网调整智能化水平,使各小区供热整体均衡,增加了用户供热体验的舒适度,使供热更加高效智慧。

  不仅如此,该公司建立的多热源联网运行系统通过优化调度热源,可通过总调度中心联网控制,实现多热源无扰切换,改善了水力工况,提高了热网的安全性,使供热效果和管网安全性显著提升;引用大温差供热机组示范项目,更有效降低了一次管网回水温度,进一步挖掘出供热潜力。

  大唐保定供热公司生技部主任武文斌告诉记者,以往人工管理缺乏对管网系统的精准定位,现在建立起地下管网GIS系统,可以实时开展地下管线普查,并建立起地下管网数据库,实现了管网系统的“五层防御体系”。另外,通过无人机加双光热成像双叠加技术还实现了供热一次管网智能巡检和泄漏检测;利用智能机械臂加带压堵漏双叠加技术,实现了发现漏点后,可在无需隔离泄压、管网停运的情况下,安全、及时地利用智能机械手臂对管网进行带压堵漏,这在过去是难以想象的。

  据了解,该公司“基于源网荷储一体化与多能互补联合的智能供热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获得了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授予的2021年度电力科技创新奖二等奖;“互联网+”和智能信息技术的城市热网智慧调控研究获得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授予的2019年度电力科技创新二等奖,“全功能服务站建设及应用项目”获中国设备管理协会授予的“2019年全国电力行业设备管理与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大唐保定供热公司将在一系列科技创新成果基础上不断优化供热领域的资源配置,提高供热安全生产能力,推动城市供热管理理念、管理手段、管理模式创新,持续提升冬季供热质量,让城市更有温度,让生活更有品质。

关键词:大唐保定供热,智慧热网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