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不断完善“智慧执行”保定模式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张劼 闫梦隆 王达
2022-03-03 10:03:45
分享:

  “过去执行立案后,制作、送达执行通知书等法律文书,简单的起码也要几个小时,复杂的往往要几天时间,现在则只要五六分钟,一键生成制作完成,再依托送达平台送达,提高了工作效率。”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负责人贾伟说。

  “智慧执行”已自动生成报告2690171份。

  市中级人民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集前沿信息技术融合创新,在全国率先推出“智慧执行”保定模式,不断巩固提升“智慧法院”的建设成果。

  2020年以来,以“十个自动化”+“线下集约”+“政法协同”+“无纸化办案”为标志的“智慧执行”保定模式,实现了执行工作便捷化、信息化、智能化、节能化,并在全省法院系统推广。去年,该院诉服质效又位居全省前列,群众满意度测评在全市106个参评单位中排名第一,多项工作全国领先。

  作为“智慧执行”的主要落地成果,“十个自动化”包括全案文书自动生成、全案信息自动回填、执行措施自动启动、终本案件自动核查、当事人信息自动关联、执行线索自动推送、执行过程自动公开、执行风险自动预警、执行节点自动提醒、违规行为自动冻结。目前,这种执行集约化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已在全市两级23家法院全部上线运行。

  为解决执行过程中的查人找物难题,更快更好维护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该院与公安车管、交警情报部门对接,在执行指挥中心设立工作站,连接公安专网,辖区法院所有车辆查询、查封、解封均足不出户,统一交由执行指挥中心工作站完成办理。对所需扣押车辆,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站可通过专网直接将车辆信息推送至交警情报中心,交警情报中心发现车辆踪迹后会先行实施扣押,同时通知该院执行指挥中心接收车辆。贾伟说:“仅2月16日一天就查扣6辆涉案车,不仅有力维护了法律的尊严,提高了执行效率,更为‘政法协同’探索出可行之路。”

  依托“执行集约化智能辅助办案系统”、移动执行平台、直达平台等智能化应用,该院通过全面推广网上立案,从源头减少纸质材料;加强文书制作的智能化,实现全案文书自动生成;完善在线审签流程,实现内部审批流程全程无纸化;加大电子送达的使用力度,全面实现送达智能化;建立协助执行任务区域集约办理机制,提高办案效率;积极探索全市两级法院执行案件全流程无纸化办理,“以电子卷宗为主、纸质卷宗为辅”的归档模式改革,更为“智慧执行”保定模式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贾伟表示,经过全市两级法院的应用、检验,“十个自动化”+“线下集约”+“政法协同”+“无纸化办案”的“智慧执行”保定模式正日趋成熟稳定,且已取得阶段性运行成效。下一步,市中级人民法院将继续贯彻落实“加强执行工作与现代科技深度融合,以信息化、智能化推动执行工作模式迭代升级”的要求,在全市两级法院进一步加大实际应用、推广力度,不断完善系统和优化系统功能,加快推进“智慧执行”保定模式建设工程,使“智慧执行”建设课题在全市两级法院真正落地生根、开花成果。

关键词:中级人民法院,“智慧执行”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