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易县 > 本地要闻

易县率先实施婚姻登记处与妇幼合署办公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卫民
2022-03-02 09:27:54
分享:

  日前,易县婚姻登记处搬迁至易县妇幼保健院合署办公,并将婚前检查等功能科室与婚姻登记处设置在同一楼层,让群众“进一道门,办两件事”,优化服务内容,简化服务流程,实现婚前医学检查与婚姻登记“一站式”服务,此举系我市实施免费婚前医学检查项目以来的首家。

  据悉,婚前医学检查是提高出生人口素质、预防出生缺陷的第一道防线,事关家庭和谐幸福和后代的健康成长,是生育全程服务的重要内容。

  通过一段时间的运行,易县婚前医学检查率明显提高,群众满意度显著增强,实现了工作效益、社会效益双重提升:

  一是健康知识和优生优育知识得到普及。在婚前检查时,充分发挥妇幼保健院宣传平台和专业人才优势,将健康和优生优育知识通过多种渠道传送到每一对新人,实现了居民健康素养的有效提升。

  二是提高了婚前医学检查服务率和质量。婚姻登记处与婚前检查机构合署办公,弥补了检查项目不到位现象,增强了检查医师婚前健康指导的针对性,促进了工作效率大幅提升。2022年1月,易县婚检率达84.57%,较比之前的43.47%提高了41.10个百分点;检查异常率24.37%,较比之前的5.45%提高了18.92个百分点。

  三是群众满意度得到提升。婚姻登记机关与婚检机构合署办公,让新人能够享受到婚姻登记、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健康教育等一系列免费服务,简化了服务流程,了却群众奔波之苦,真正做到了便民、惠民,得到群众的广泛认可,提高了广大育龄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关键词:易县,婚姻登记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