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李贤|再上南山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李贤
2022-01-05 10:17:51
分享:

  一个冬日的午后,阳光和煦温暖,心想去爬山的感觉一定很爽。我与爱人一拍即合,换好行装,马上出发。

  我们准备去老家门前的南山。一来冬天昼短,到那里开车只需十几分钟;二来熟悉,爱人从小在那里长大,对山路了如指掌。

  很快我们就来到了山脚下,举目四望,落光了叶子的树上挂着不少熟透的红柿子,立冬那天的大雪也没能把它们打入“冷宫”。长尾巴的灰喜鹊在枝头鸣叫,不时地从一棵树飞到另一棵树上,它们筑起的窠巢没了树叶的遮挡格外惹眼。

  我们从北坡找到那条长满荆棘的峡谷,一条小路若隐若现,原本是当年放羊人踩出来的,现在封山羊来不了,仅有的一些痕迹,不仔细查看还真难辨别。我们顺着路往前走,杂乱的荆条旁逸斜出,头上身上不时落满枯萎的荆条叶,裤腿上也沾满了棘刺。脚下是厚厚的野草,被暴雨冲刷的大小石块横七竖八,我们小心翼翼地走了没多远,头上的汗便开始往下流。突然,一棵酸枣树拽住了我的衣襟,难道它是舍不得我离去?回头与它轻轻握别,又摘下几颗红红的酸枣含在口中,这酸酸甜甜的味道让我想起了恋爱时我们登这座山的情景:

  记得那年也是冬天,山上还有积雪,由于当时没有别的鞋子可换,我竟穿着高跟鞋攀上了山顶。那时眼里看到的小村就像是穿着土布衣服老气横秋的庄稼汉,而今30年过去了,一切都在变化,我们也和小村一同成长,由当初单纯的少男少女变成了如今家庭和社会的主力,没有改变的是我们爽朗的笑声和两手相牵的温暖。

  越接近山顶地势越平坦,山顶四围的大石缝里住着许多灰褐色的飞鸟,突然看到两位不速之客,一群群扑楞着翅膀尖叫着仓皇飞走了。

  顺着山脊从东山顶来到西山顶,眼里看到的斜阳只有一米高了,那迷人的光晕周围呈现出七彩光影。我马上举起手机拍下整个瞬间,爱人正好大步走上前去,就像一挑珠帘钻进斜阳里,头顶亮起数盏霓虹灯,散发出瑰丽的光芒。我不停地按着相机,当斜阳的轮廓优雅地模糊下去,低头看照片,那光晕竟在爱人身旁形成了一把透明的红伞,伞中还亮着一盏灯,令人心情激动不已,能遇到如此奇景真是天大的巧合!

  从山顶远眺,连绵起伏的太行山脉层峦叠嶂,东南县城方向高低错落的楼群掩映在淡淡的云烟中。俯视山下,小村全貌尽收眼底,家家户户的瓷砖房整洁明亮。30年岁月变迁,小村焕然一新,好多村民搬进了城里,家乡人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再上南山,一种喜悦萦绕心头,我看到了更美更远的风景。

关键词:文苑,南山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