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张宸瑄|支教大凉山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张宸瑄
2022-01-04 16:11:58
分享:

  走进凉山,需要勇气。8小时飞机,8小时大巴,2小时面包车,8小时小货车,3小时山路,从繁华的城市到寂静的村落,从高速飞驰的公路到崎岖不平的山路,我看到了四川盆地独有的山区风光,我看到了泸沽湖的天地一色,我看到了凉山深处的悬崖峭壁,蜿蜒曲折的山路。我们在海拔3690米的地方拖着行李踏过泥石流阻挡的山路,我们在悬崖边行走穿梭。即使在代步工具高度发达的当今,科技也不能完全改变山区难进的状况。当我身临此境,脚踏实地在这条进山路上,我愈加地坚定了我的内心:我要走进大山,这里是需要我的,我要在这里支教,为这里做出一份贡献!

  食堂兼作办公室,学生自带桌椅,乡里借来了五个小黑板,我的支教工作就这样开始了。当地的老乡主要是藏民,很多家长不会说普通话,只会藏语,但是他们知道教育的重要性,支持他们的孩子放下农活参加我们的课程。在我上课的家庭,老奶奶热情地向我致以笑容,她说了很多话,我根本听不懂,她从房间里拿出核桃放到我手里,然后满眼歉意地看着我,我的学生告诉我:“她说手太脏了,你别嫌弃,拿着这些核桃,真心感谢你过来上课。”我真诚地回以微笑,点了点头,无言,但内心万分感动。当我要回办公室的时候,她用藏语问她的孙女:“老师好怎么说?”,然后一脸诚恳地向我微笑挥手,努力说出一句藏语味儿的普通话:“老师好!”那一刻,我笑了,泪水却又不禁从眼角滑落。我一直相信如果自己愿意去做有意义的事情,那一定是真的能做出点什么的。那句“老师好”就是对我最大的认可。这沉甸甸的一句话,更坚定了我心中要尽职尽力为这座大山的孩子教书的信念。

  我是负责高中的老师,孩子们的知识储备水平比我想象得差很远,初中升高中的学生,英语只学了一年。十几岁正是自尊心较强有了自我意识的年纪,更需要我拿出百倍的坚韧和耐心——一遍不行,十遍;十遍不行,一百遍,我跟学生们说:“学不会不要紧,但是坚持一定可以学会!”我本来是不带小学生的,但一位负责四年级的老师说,班里孩子们特别想去北京,让我过去给孩子们讲一讲北京。我给他们讲了故宫、长城等等。之后他们又让我教他们唱歌,唱什么歌好呢?因为刚刚完成庆祝建党百年合唱团任务,我想就教他们唱《唱支山歌给党听》吧。孩子们的音乐领悟能力很高,虽然他们以前没有学过,但是听完第一遍就已经可以唱个大概了。可爱的孩子们目光坚定而淳朴,在这美丽的大山中,天空湛蓝,一尘不染,纯洁的童声,回荡在这青山碧水之间,我顿时被感动得流下了眼泪。纵使条件艰苦,乡村振兴任重道远,但是有这些可爱而好学的孩子,未来便充满希望。在这群孩子中有一个男孩叫次里降初,他的哥哥因病去世,姐姐因为没考上学在家和妈妈务农,爸爸在外地务工。他眼神坚定地看着我说:“我一定要去北京,我希望走出大山!”那一刻我深深意识到,大山的孩子同样拥有选择未来的权利,如果一定要给个理由——那坚定的眼神就是大山的未来!我们走进大山,是为了让更多人走出大山!也许很多人心中都有一个支教梦,只是没有足够的勇气迈出这一步。虽然在这里很累很艰苦,但不变的是我对支教的初心。

  大山是美丽的,但同时又因为其地处深远,发展水平受到了限制。大山需要关注,大山需要付出。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不见昨夜雨湿处,聊以新颜待今朝”,我相信只要每个人都付出一点点,了解大山,走进大山,一定会让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走向美好未来。

关键词:文苑,支教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