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刘柯旋|探秘徐水地下酒海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刘柯旋
2022-01-04 16:12:14
分享:

  酒海,《汉语大词典》释义为一种大型的盛酒容器,因盛酒量多,故称“海”。酒量很大的人,也常被称为“海量”。白酒传统存储容器中的酒坛、酒缸、酒桶、酒罐等比较常见,酒海现存已经不多了。

  徐水区刘伶醉酿酒有限公司就有不少这种储酒“神器”。2015年以来,刘伶醉古烧锅遗址作为4A级旅游景区重要景点对外开放,酒海逐渐走入人们的视野。特别是2020年12月,工信部公布刘伶醉古烧锅为第四批国家工业遗产,酒海更是引起世人瞩目。

  此次公布的刘伶醉古烧锅核心物项,包括现存宋代古井,金元时期灶台、炭坑、墙基等众多遗迹,金代初期和明清时期建造并延续使用的古窖池;还包括明洪武年间(1368至1398年)建造的木制酒海4口,清代建造的木制酒海86口,清代制作的荆编酒海43口,这些酒海到现在仍在使用。

  在刘伶醉老厂区,顺着青砖台阶往下走,便来到地下酒库。灯光下,千余平米的偌大酒库被一排排两米多高的酒海装满。木酒海大都两米见方,外观看木板有三四寸厚,卯榫相接,硬木砸固,木质古而不朽。荆编酒海直径2米有余,呈圆形,荆条细密,纹路清晰,斑驳中透着坚韧。每个酒海都标有储酒度数、数量、储存起始日期。满目清幽,古朴深远,空气中弥漫着白酒的醇香。

  李仲生和这些“宝贝”渊源深厚。他爷爷曾做过徐水南门里“润泉涌”烧锅(刘伶醉前身)掌柜,1948年徐水政府接管烧锅时,他的伯父就在烧锅制曲。1975年,李仲生进厂当学徒,后一直任刘伶醉酒厂技术副厂长。现已退休,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刘伶醉酒酿造技艺第43代传承人。

  “把酿造的原酒密封好,放在这个温湿度适宜的地方,让它发生化学变化,就是酒的陈化。这种变化需要很长时间,有的甚至几十年。”李仲生指着一排排酒海说,每个存储量6至8吨,这里珍存着1948年以前的调味老酒。酒海存量大,酒耗小,又利于酒的熟化,适于长期贮存。

  李仲生介绍,酒海作为白酒酿造中独特的储存容器,有着近千年的历史。外部选用优质木材打制或采用荆条编制,内壁主要由桑皮纸加植物油、蛋清、蜂蜡,以一定比例糊粘而成。防渗漏,透气性好,有助于养酒,使酒体更加醇和厚重。

  这种闪耀着先民勤劳智慧的贮酒容器,工艺特殊,制作复杂。每一个酒海都要历经繁复的精工细琢,耗去制作师几个月到半年的时间。随着岁月流逝,老一辈匠人的故去,酒海制作技艺濒于绝迹。刘伶醉地下酒海库堪称一座“酒海博物馆”,每年接待参观者50万人次。

  近些年,徐水区通过旅游加工业园区、非遗技艺、农业休闲、采摘体验、体育健身等多种模式,大力培育和发展工业游、农业游、乡村游、休闲游等旅游业态,唤醒一大批宝贵资源,活跃了当地文化旅游经济。第五届保定市旅发大会将于明年举办,徐水作为承办地之一,期待刘伶醉古烧锅遗址地下酒海大放异彩。

关键词:文苑,酒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