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六中全会精神在河北|保定大激店村:千年古镇时尚新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慧英 王日成 李明
2021-11-25 17:51:52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慧英 王日成 通讯员 李明

寒来暑往,秋收冬藏。冬天的保定大激店村别具一番风味,灰砖黛瓦,垂柳拂岸,石桥拱立,野鸭戏水,宛如一幅水墨画卷。

穿过村东口高大的牌楼,走过两排整齐的商铺,一个整洁的小院映入眼帘,门口的牌子分外醒目:党员思想活动教育中心。

“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郎朗的读报声从小院中悠悠传出,大激店村党支部副书记李钱琛手捧《人民日报》认真读着,八九名村民围坐一起,听得津津有味。

大激店村村民通过互动大屏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日成 摄

小院往里走,是村史馆,几名年轻人通过一体机触屏设备,带着老人一起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党员充电站还配备了VR党建学习机,村民可以借助VR虚拟现实技术了解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

自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以来,大激店村通过各种形式把全会精神送到每一名村民身边。

走出党员思想活动教育中心,来到街心文化广场,耳畔响起一阵清脆的快板声,“文化遗产数碑林,清代戏楼撩人眼。古柏苍翠常年绿,文化底蕴有积淀……”原来,3名村民正在练习快板《家乡赞》。“这个节目是我们自编自导的。”村民商玲自豪地说,“从这词儿你就能感受到我们大激店的人文底蕴。”

说起大激店村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商周时期,当时曾是连接南北交通的重要驿站,三面环水,贾市店堂、寺庙行宫密布于村内。

大激店村通过有声图书开展党史学习。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日成 摄

改革开放后,部分村民先富起来,“先富帮后富”,如今大激店已形成以三联纸业、鑫鹏砼业为龙头、沿107国道商业门脸和传统农业种植为基础的产业格局。同时还发掘村里文化资源,打造美丽大激店中国匠人谷文创小镇项目,发挥大激店村的“古、水、文化”特色,挖掘民俗文化,将大激店村建成“有文化、有情怀、有方向”的文化产业特色小镇。现在村里除农业种植外,95%农户都有二、三产业收入,年人均收入达3万元。

富裕起来的大激店人有了更高的文化追求。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耕余书画社”“乡音国剧社”“读书协会”等一批文艺团体成立了,“宣传文化一条街”建成、3万平方米的音乐文化广场和文化活动中心一一建成……每日朝夕,耕余闲暇,村民来到街心文化广场,扭秧歌、敲大鼓、唱卡拉OK,自得其乐。

村民在党员思想教育活动中心学习六中全会精神。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日成 摄

从2016年起,大激店连续举办六届“世界音乐节”,千年古镇变身时尚气息浓郁的“音乐文化特色小镇”,吸引了众多国内外表演嘉宾和观众,文化品牌逐渐走向世界。

2018年,跟随着保定市第二届旅发大会的脚步,村里斥资近2000万打造5D水秀表演剧场,结合大激店历史与建筑,播放水幕电影,每逢周末和节假日,总会有众多游客前来欣赏。

多年来,大激店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全国生态文化村”等多个荣誉,今年又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在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指引下,我们将大力推动‘文化+旅游’‘文化+产业’发展,进一步叫响文化品牌,以文化助推乡村振兴。”李钱琛表示。

关键词:六中全会精神在河北,保定大激店村,千年古镇,时尚新变责任编辑:李慧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