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大激店:村民变管家 游客享文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洁 李明 李刚
2019-07-17 11:56:26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通讯员张洁 李明 记者李刚)6月底的一个周末,北京市民赵先生带着全家驾车从北京出发,约3小时左右就来到事先从网上预订的民宿——保定市大激店村观荷听雨院子。

  “端午期间,这里的民宿全部售罄,预订民宿的游客大都来自京津冀周边。”观荷听雨院子的管家高雪告诉笔者,大激店村里有21处特色民宿院落,共有客房70余间,可同时接待150位至200位游客。

  修旧如旧,建新如旧

  据史料,早在唐朝,大激店便设有驿站。作为千年古村落,这里有丰富的文化历史底蕴。为守住大激店的文化底蕴,大激店村特邀业内专家对村庄进行整体规划,并聘请了河北大学专家进行文创设计,以“修旧如旧、建新如旧”为指导理念恢复古村风貌。

  大激店村党支部书记张东河逐步引导乡亲们把目光放长远——拒绝房地产项目开发,欢迎文化创意产业入驻。在村貌改造过程中,那些已经破败且无人居住的老宅子怎么办?2016年,有着浓厚乡村情怀的河北云乡居集团董事长路景涛带着团队,与大激店村委会达成协议——围绕千年古村落打造别具一格的精品民宿。

  “通过村委会,在合法流转旧民居的基础上,最大限度保留原居民的生活痕迹。”路景涛介绍,设计团队在对废弃旧民居进行改造的过程中必须遵循原民居的大门楼位置、基本格局等不能改变的原则,让新改造的民宿恰如其分地融进古村落。2017年,“晴耕雨读”院子诞生了。斑驳的大门、灰色的外墙、院落石头缝儿里的杂草和木棍扎成的篱笆,别有“蓬门今始为君开”的韵味。

  “这个民宿有意思。”不时有游客发出类似的赞叹。据了解,为让民宿有生活气息,铁锹、耙子、锄头等农具和木推车、录音机、织布机、水缸、斗升、秤等生活用品被巧妙地设计到民宿中。

  就这样,“晴耕雨读”院子火了。之后,观荷听雨、花作、红炉、白院、杨院等21处特色院落相继诞生,共同构成了现在的大激店村民宿群“晴耕雨读”。千年古村落与民宿的“交响”乐章成为大激店一张亮丽文化名片。

  越来越多村民变身民宿管家

  清洗、切块、摆盘,下午4时左右,溪山行旅管家之一的程宝霞开始给民宿的客人准备水果。“我是隔壁后高庄村的,做管家一年多了。在这儿守着家,挣着钱,还能照顾老人和孩子。”

  据了解,像程宝霞这样的管家,目前“晴耕雨读”民宿群有50多位。“只要有需求,就会优先招录本地人,培训合格后,便可上岗担任管家。”路景涛表示,乡民是水,是古村落的主体,只有找回乡民的自信,古村落这“潭水”才能成为真正的活水。

  如何找回村民的自信?这势必会涉及农民的就业、收入、教育等一系列问题。变身管家,已让不少村民尝到了甜头,如何吸引游客,进一步增加村民收入,是摆在眼前的现实问题。在大激店村委会的支持下,路景涛开始筹划一系列文化艺术类活动。“截至今年1月,我们举办了200余场文化活动,其中美术展26场、艺术讲座61场、创意市集10场、文创展25场、小匠人培养计划100场,总参与人数超过10万。”河北云乡居集团活动策划总监赵树志介绍。

  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取得了预期效果。“2018年,大激店接待游客总数在20万左右。今年截至目前,游客人数已经超过了20万。”大激店党支部委员李飞介绍。

  “这两年,村子里的人越来越多,商机也多了起来。”在外做了10多年生意的村民孙顺祥回到村里,开了一家文玩店。现在的大激店村民,钱包鼓了,越来越多的人变成了民宿的管家。

  留住游客更要传承文化

  留住村民,村庄拥有了生命力;留住游客,村庄才彰显活力。“民宿群的成功只是第一步。”路景涛表示,中国匠人谷文创小镇的推进,才是留住村民、留住游客的关键。

  据了解,中国匠人谷文创小镇集艺术家创作、匠人聚合、技艺传承、创客孵化、乡村休闲度假等多业态于一体,2018年被列为保定市重点项目计划、第二届保定

  市旅发大会重点观摩项目之一。“晴耕雨读”民宿群、大激店音乐文创小镇、九亩竹院艺术家文创园、路美术馆等已经成型,天工艺术中心、百工上河图商业街已经完成设计正在筹建中。目前,中国匠人谷文创小镇已引进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余个,包括谷磬、木艺、扎染、活字印刷等,带动村民就业100余人,孵化乡村小微项

  目25个,带动本地新增旅游服务商店36家,累计1950人受益。更重要的是,这些文化遗产项目已经融入了大激店的方方面面,让看得见的文化留住外来的客人,让留下来的客人传承这些文化。

关键词:保定,大激店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