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高玉忠:“活地图”筑牢“防火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王铁军 徐新 何新凯
2021-04-06 18:23:25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刘鑫鹏 通讯员 王铁军 徐新 何新凯

高玉忠在“最美生态护林员”发布仪式录制现场。

  4月1日,对阜平县天生桥镇龙王庙村村民高玉忠来说,是特殊的一天。这一天,全国“最美生态护林员”名单公布,高玉忠“榜上有名”,成为河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护林员。这一天,对高玉忠来说又是平凡的一天。天刚蒙蒙亮,他就带着对讲机、镰刀、铁锹、防火探测仪等设备上山,像往常一样,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就要到清明节了,要仔细检查每一片林子,省得有人偷着进来烧纸,不能有一点火灾隐患。我一定把林子看好管好护好,不让它出一点问题。”高玉忠说。

高玉忠通过望远镜巡视防火区。

  从2018年被聘为生态护林员,到现在成为护林防火队队长,高玉忠把山上的一林一木都当作自己的孩子,每天早出晚归、日夜守护,足迹遍布大山里的沟沟坎坎、坡顶地块,成为村民口中的“活地图”,为1.2万亩林地50多万株林木筑牢“防火墙”。

  作为土生土长的山里人,高玉忠对山林有特殊的情感,爱林护林也是从小养成的习惯。

高玉忠(前)在巡护山林。

  早在2009年,他就曾义务参与灭火,连续在前线“奋战”7天,受到当地相关部门的表彰。

  但真正和这片山林结下缘分,还要从2018年说起。

  2018年春节,村里要选聘生态护林员。护林责任心强、踏实肯干的高玉忠积极报名申请并当选,被任命为村防火队队长,负责管理全村所有林子和16名生态护林员。

巡山途中,高玉忠常常会舀一壶山泉水解渴。

  据了解,阜平县天生桥镇地处太行山东麓,山高林密植被茂盛,森林覆盖率达49.71%,国家4A级景区天生桥景区就坐落于此。山上树木多为上百年甚至三四百年以上的天然柏树油松,而高玉忠负责的林区正好处于景区边缘重要位置。如果发生火情,后果不堪设想。

  责任重大,不敢轻心。

  每天天刚微亮,高玉忠就会收拾好行囊,沿着崎岖的小路开始巡护,同时还要检查其他16个生态护林员的防区防护情况。每圈8公里多的山路,他一天要走上5圈,防火重要时期甚至达到7、8圈。他还要不停地向村里和乡里报告巡护情况,这样一天平均下来要走50多公里的路、报告100多次,每两个月左右就要穿破一双鞋。

  这期间,他中午和晚上基本都在山上吃,通常是走到哪吃到哪,干粮是他上山时随身携带的方便面、面包或者夹着咸菜的馒头,渴了就舀一碗山泉水。但对此,高玉忠并不觉得苦,因为他觉得守着这片大山就是“幸福的事儿”。

  “高玉忠敢拿命护林子,一年四季都是如此。特别是遇到夏季雷雨等恶劣天气,他都会去林子深处反复查看,确保安全。我们都叫他‘高大胆’。”同高玉忠一起参加防火工作的队员赵彦军说。

高玉忠向村民们发放护林明白纸。

  2019年7月15日下午,龙王庙村遭遇了一场雷暴天气,村北沟半山腰的一棵油松被雷击中劈成两半,一半倾倒在高压线上冒出火花和青烟,这一幕正好被高玉忠看到。他一边向上级汇报寻求支援,一边不顾生命危险冒着雷雨往前冲。

  “火花会引燃整个松树枝和树下的积叶,如果处置不及时,会引起森林火灾。”高玉忠回忆,当时他来不及多想,灭火最重要。最终,在随后赶来的其他16名队员和灭火队的支援下,火情被及时控制。

  如今随着清明节和防火季的到来,高玉忠又进一步绷紧了弦,并带着队员们在巡山之外挤出时间到村里发明白纸、贴防火标语、挂宣传条幅,动员村民参与森林防火。他明确防火重点对象,让队员们一对一宣传教育,保证防火不落一人。

  “他干这工作很上心,一年不知道在林子里要转多少圈,衣服都被山上的树枝挂破了,身上也不知留下多少疤痕,让我们很佩服。”高玉忠的付出,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对他的工作也越来越支持。

  面对大家的支持,高玉忠很感动。面对大家的赞誉,这位50岁的汉子又很谦虚,“我只是做了该做的事,这成绩都是我们大伙儿一块干出来的。我喜欢这份工作,也打算一直干下去,直到干不动为止。”

关键词:阜平,护林员,高玉忠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