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践行嘱托 大步走在春光里①|阜平老乡:过上好日子“犇”向新路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王日成
2021-03-08 09:17:00
分享:

  ——1.77万户5.38万人实现易地搬迁

  ——1.32亿元资助救助贫困学生10.8万人次

  ——6.3亿元医疗保障和救助资金惠及贫困人口13万人次

  ——6大产业覆盖全部贫困人口

  ——10.81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摘帽

  ——2020年2月,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

  这是阜平县过去5年的脱贫成绩单。

  脱贫攻坚让阜平“脱胎换骨”,日新月异。

  “我们经过持续奋斗,全力攻坚,贫困群众‘两不愁’水平明显提升,‘三保障’问题有效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习近平总书记‘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的殷殷嘱托变成现实。”阜平县委书记刘靖说。

任永花走在村里的旅游路上。 长城网记者 刘鑫鹏 摄

  返乡青年吹起创业冲锋号

  第一站:龙泉关镇骆驼湾村

  2月23日,阜平县骆驼湾村,道路两侧的灯笼红红火火,小吃街里三五成群的游客悠闲地散着步,不远处的广场上已经开始安装各种游乐设施,村里的广播里放的歌曲喜气洋洋……

  阜平县顾家台骆驼湾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旅游公司”)负责人齐剑告诉记者,村里正紧锣密鼓地安排元宵节的节庆活动,争取来个旅游“开门红”。

  此时,村民任永花正在小吃街忙碌着,一会儿摆摆货品,一会儿忙着收银,看着过往的游客打心底里高兴。

  说话爽朗、干活利索,这是她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一聊才知道,“80后”的任永花曾在北京打工19年,是村里“见过大世面”的返乡青年。

  2019年8月,任永花结束了在外打工生涯,回到了骆驼湾,在村里的旅游公司上班,“回来最直接的原因是孩子要上学,但更深层次的是考虑到年龄越来越大,一直在外打工不现实,看到村里发展起旅游产业,有了工作岗位,就想落叶归根。”

  “工作挺忙的。”任永花告诉记者,今年2月17日(正月初六)上班以来,村里每天接待游客都在2000人左右。去年“十一”期间,游客更是日均2万人次。

  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来到这个太行山深处的小山村,这让任永花有了“新想法”:“挣工资虽然稳定,但还是想借村里发展的‘春风’多挣点钱。”

任永花正在为顾客结账。 长城网记者 刘鑫鹏 摄

  村民有想法,政策来支持。

  今年春节刚过,旅游公司便联合骆驼湾、顾家台村两委召开了返乡青年创业座谈会,76名返乡青年齐聚一堂,集思广益、畅谈发展。

  “座谈会上,大家有的说包大棚,有的说搞养殖,有的要做民宿,信心都很足,想法也很多。”任永花说,“我想先开个小吃摊,成本低、收益快,一步步做起来。”

  说着,任永花就开始详细地聊起她的规划。从村里的游客流量,到旅游发展前景,再到创业内容,思路清晰,侃侃而谈。谈笑间,春风满面。

  任永花信心满满、底气十足。

  骆驼湾村2019年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并被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2020年又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

  如今,村里600余平方米的现代化高端花卉种植温室已经建成,又忙着开建通往天生桥景区的山间旅游路,以及拓宽通往五台山的公路……

  齐剑告诉记者,旅游公司2020年收入超过700万元,90余户村民受益,户均年增收超过2.5万元。2021年,他们根据实际,进一步制定了一年四季旅游观光的发展规划,即春季赏花、夏季游山戏水、秋季采摘、冬季冰雪运动,以稳定游客流量,预计年营收将突破千万元。

  旅游产业已经成为骆驼湾村百姓致富的产业支柱。

  “再过几天,这山就该绿了。开门见山、出门戏水,旅游旺季就又该来了。”任永花走在村口的旅游路上,满怀憧憬。

  在她的身旁,村里新立起的“我们过上了好日子”几个字儿在暖阳的照耀下格外显眼。

中国人保财险阜平支公司部门经理齐学智来到仇志学的家里进行定期回访。 长城网记者 刘鑫鹏 摄

  一“网”兜住防返贫

  第二站:阜东新区美居家园

  在阜平县阜东新区,高楼林立,四通八达。阜平县苍山村70岁村民仇志学和老伴在2019年根据县里的移民搬迁政策搬到了这里。宽敞明亮的两居室让老两口一直感叹“没想到上岁数了却过上新生活”。

  2月23日,中国人保财险阜平支公司部门经理齐学智来到仇志学的家里,进行定期回访。

  “您最近身体怎么样,买药的票据要收好,有需要报销的随时联系我们。”齐学智耐心地询问,仇志学笑着回应。

  2019年,仇志学因为房颤住进了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一场手术下来,花费了9万元。在进行医保报销的时候,阜平县智慧防返贫平台及时监测到了仇志学的情况,并发出预警。

  齐学智和同事第一时间实地走访了解到,仇志学属于“非高标准脱贫户”,在经过医保报销、大病报销、民政救助后,仍需自费超过2.2万元,符合因病致贫救助标准。

  入户调查、资金申请、名单公示、资金审批……经过一系列流程,防贫保险近1.4万元的赔付金额打到了仇志学的个人账户。

  “9万块钱的手术,最后自己只花了8000多块钱,想都想不到。”仇志学感激道。

  “报不报销,咱们都得治这个病,花这个钱。但如果不报销,花那么多钱,这以后的日子可咋过。”仇志学的老伴儿补充道,“从搬进新楼房,到看病花钱,党和政府都替咱着想,真是赶上了好时代。”

阜平县智慧防返贫平台负责人耿鹏程每天定时查看信息,确保及时发现有返贫风险的群众。 长城网记者 刘鑫鹏 摄

  “根据智慧防返贫平台预警信息,我们目前已支付401.17万元,兜住了449户群众的返贫风险。”在中国人保财险阜平支公司,平台负责人耿鹏程介绍,2019年,阜平县创立了“智慧+保险+帮扶”防返贫机制,打造防返贫信息平台,通过整合分散在各部门间的扶贫数据,打破部门信息壁垒,推进防返贫工作平台化、标准化、流程化,强化机制创新,构建高效、便捷、完善的防返贫工作体系,实现精准预警、精准核查、精准帮扶“三个精准”,筑牢防返贫“防护墙”,脱贫户和边缘户吃了“定心丸”。

顾军正在大棚采摘蘑菇。 长城网记者 刘鑫鹏 摄

  小香菇铺就“致富路”

  第三站:阜平镇色岭口村

  在阜平县色岭口食用菌园区,59岁的种植户顾军精神头十足,动作熟练利索,忙着整理大棚里的香菇菌棒。

  不了解他的人,根本看不出他曾得过脑血栓,卧床十年。

  2004年,作为一家四口的“顶梁柱”,顾军突然病倒了,一度生活不能自理。这期间,爱人龚计荣只能担起养家的重任,种地、打零工……一年下来,全家收入最多也就一万块钱。

  “主要是我耽误着家里呢,老伴儿要照顾我,哪有时间出去干活。”顾军告诉记者,“最难的时候是在2014年前后。当时,我刚有点好转,老伴儿又得了重病,全家只能靠每月60块钱的低保过日子,还因为看病欠下了近10万块钱的外债。”

  生活的苦难让顾军备受打击。那段时间,他总觉得自己比别人矮一头,常年不出门。

  当机会来临时,要强的顾军决不让它轻易溜走。

  2016年,阜平县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并提供贷款,鼓励农户承包种植。“当时了解到,只要好好干,至少不会赔,那咱还有啥担心的。”顾军没有丝毫犹豫,就一个字“干”。

  半夜12点起床,干到中午12点,连早饭都顾不上吃,顾军就想借这个机会翻身。

  “种香菇一是靠技术,二是得吃苦。香菇分11个等级,最贵的6块多一斤,最便宜的就5毛钱。想卖得好,就得整宿整宿地盯着。”顾军说,蘑菇不等人,长到一定时候就要采摘,否则产品等级下降,就不值钱了。为此,他和爱人就硬撑着身体打理大棚,从2016年底到2019年底,只用了3年时间,就还清了银行贷款和家里的外债,总计近20万元。

顾军将采摘的蘑菇送到收购站。 长城网记者 刘鑫鹏 摄

  一朵小香菇,铺就“致富路”。

  “2020年是特别有纪念意义的一年。”说着,顾军红光满面。这一年,存折里终于有了余额;这一年,他们根据移民搬迁政策,住进了新楼房。

  如今,顾军有了更大的心愿:“脱贫不算光荣,致富才是追求。”

顾军一家在2020年搬进了新楼房。 长城网记者 刘鑫鹏 摄

  据了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牧则牧、宜开发生态旅游则搞生态旅游”的指示,阜平县探索形成了“长短结合、多点支撑、绿色循环”的六大扶贫产业体系,实现全县贫困村产业全覆盖。阜平食用菌产业作为扶贫主导产业,直接带动群众增收3.5亿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620户,实现户均增收1.7万元。

  冬末春初,春风习习。采访结束,记者乘坐着顾军的电动车行驶在阜平整洁的柏油路上,崭新的民居点缀在太行山脉的青山绿水间,似一幅幅流动的山水画卷。

  “现在咱们都过上了好日子,但还得再加把劲儿,争取再上一个台阶。”这是顾军的心声,也是阜平人民的心声。

  策   划:邵 荃 杨日明 张国锋

  执   行:李艮春 

  视   频:齐立宾 王日成 吴新玮

  文   字:刘鑫鹏

  海   报:马书广

关键词:阜平,扶贫,致富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