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新春走基层】总书记来过我的家③ | 顾成虎:当上护林员 守护绿水青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王日成
2021-02-07 12:03:00
分享:

  1月29日下午2点左右,在阜平县顾家台村的后山上,村民顾成虎像往常一样,漫步在山间小路上,开始了一天中的第三次巡视,严防山火。

  生态护林员,这是顾成虎的新工作。不过,这份工作说新也不新,他已经上岗一年有余,工作也很简单,就是每天在村边的几座山脚下转一转,发现火情及时上报。但即使这样,顾成虎每天仍然精神饱满、干劲儿十足。

2012年12月30日,习近平来到龙泉关镇顾家台村困难群众顾成虎家慰问看望,详细询问他们一年下来有多少收入,粮食够不够吃,过冬的棉被有没有,取暖的煤炭够不够,小孩上学远不远,看病方便不方便。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顾成虎告诉记者,前两年打工时伤了腿脚,如今行动多少受些影响。村里根据实际,给他安排了生态护林员的工作,活儿不累,收入稳定。

  “70多岁了,还能有一份工作,知足!”顾成虎一边走着,一边念叨着:

  “我们家以前住的是两间石头房,现在变成了宽敞明亮的新民居。”

  “以前吃顿白面就是过年,现在棒子面(玉米面)成了稀罕物。”

  “以前出个门深一脚浅一脚去哪儿都不方便,现在除了我们这些老头头,村里年轻人都开上了小汽车。”

  “村里还修建了大戏台、健身广场,这环境和城里差不多。”

  ……

  聊起现在的幸福生活,顾成虎说:“这都是总书记带来的好日子,感谢总书记,感谢党和政府。” 长城网记者 刘鑫鹏 摄

  细数着这些变化,不一会儿,顾成虎就已经遛达到了半山腰。这时,他停下来,抬手指着眼前的村庄说:“2012年底,总书记来村里看望咱们老百姓,还曾专门到我们家了解粮食的收成情况。这才几年的光景,你看咱村里发生了多大的变化,这都是总书记给咱老百姓带来的实惠。”

  顾成虎早已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民居。 长城网记者 刘鑫鹏 摄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顾家台村通过大力发展手工业、食用菌产业、林果产业、乡村旅游业,着力构建特色产业布局,形成了见效快、可持续的发展能力。村民人均收入由2012年的980元,增长到2020年的17390元。140多名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其中60岁以上的有75名。

  顾家台村新貌。 航拍图

  “我儿子从小患病干不了重活,村里就安排他当上了保洁员。现在,全家收入一年得有三万多块钱。”顾成虎感慨道,现在村里可没有闲人,妇女、老人都有了工作。大家都觉得日子有了奔头,谁也不想落后,“我也不能拖后腿,一定给大家守好大山,这可是全村人的宝贝。”

  正如顾成虎所说,随着乡村旅游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来到大山深处的顾家台,吃在顾家台,住在顾家台,玩儿在顾家台。一座座青山,已经成为顾家台全村百姓致富奔小康的“金山银山”。

  顾成虎正在为客厅里的花浇水。 长城网记者 王日成 摄

  “再过些日子,山又该绿了,放眼望去,漂亮极了。”顾成虎憧憬,“到那时,大家的收入又差不了。”

  总策划:杨日明

  策划:李艮春 齐立宾

  文字:刘鑫鹏

  视频:王日成

  海报:马书广

关键词:新春走基层,阜平,顾成虎,绿色梦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