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借势国际被动房大会 保定将培育千亿级产业集群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2019-09-25 20:38:00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 刘鑫鹏 摄

  长城网保定讯(见习记者刘鑫鹏)9月25日,从第23届国际被动房大会暨第五届中国(高碑店)国际门窗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大会将于10月9日至11日在保定市高碑店举办。以本届大会为契机,保定将推动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相关业态从相对单一走向全产业链布局集群发展,并根据相关发展规划,借势谋划和引进一批产业上下游关联项目,完善产业配套,培育千亿级、万亿级的产业集群。

  据了解,国际被动房大会,迄今已举办22届,是全球参与最广、最具权威、最具公信力和影响力的国际绿色建筑发展大会,被誉为世界建筑节能领域的“奥林匹克”。第23届国际被动房大会将于2019年10月9日至11日在保定市高碑店中国国际门窗城举办,这也是该项盛会首次走进亚洲、落地中国。

  本届大会将围绕“被动房遍及全球”这一主题,就世界最前沿的被动式建筑技术、最新的被动房项目、不同气候带乃至极端气候条件下被动式建筑技术创新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届时,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50多名国内外专家学者、行业领袖、企业负责人将参加国际被动房大会;约1000家相关企业将参加国际门窗博览会。

  在新闻发布会上,保定市政府秘书长王保辉介绍,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链条长,市场潜力大。按照省委、省政府意见,保定市编制了《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发展规划》,依托奥润顺达集团的龙头优势,借势谋划和引进一批产业上下游关联项目,完善产业配套,培育千亿级、万亿级的产业集群。

  “我市将以本届大会为契机,继续创优发展环境,加大扶持力度,推动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相关业态从相对单一走向全产业链布局集群发展。”王保辉介绍,该市将力争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把超低能耗节能产业发展培育成保定市乃至全省新的产业增长点和创新突破口,推动保定经济走上集约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新闻发布会现场。 刘鑫鹏 摄

  高碑店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卫强介绍,为圆满举办本届大会,该市从组织层面上,加强宣传发动,强化组织保障,强力推进各项筹备工作;从工作层面上,改造升级门窗展览展示中心(门窗博物馆)、国家绿色智慧建筑科技示范中心、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基地项目,新建住宅公园(新住居示范中心)项目、列车新城项目、建筑节能产业基地项目。

  此外,高碑店市还投入5.2亿元,对“硬件”进行提升改造。其中,该市投入2.6亿元,对市政工程进行改造升级,尤其是围绕大会主会场周边区域,新建、改建、扩建了4条道路;把打造环境作为前期筹备的主攻方向之一,围绕美化绿化亮化净化环境,投入2.6亿元。

  据了解,被动房是应用阳光、风力、气温、湿度的自然原理,采用高隔热、高隔音、密封性强的建筑外围结构和可再生能源,通过规划、设计、环境配置的建筑手法,实现改善和创造舒适居住环境的新型建筑。简单说,被动房就是基于被动式设计而建造的节能建筑。

关键词:保定,被动房大会,产业集群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