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被动房大会的主动选择

来源: 保定市人民政府网  作者:刘芳 李光宇
2019-09-17 16:37:09
分享:

  金秋的高碑店市又到了收获的季节。与以往不同,今年的收成更令人瞩目——有着国际建筑节能“奥林匹克”之称的第23届国际被动房大会首次走出欧洲,10月将在这里盛大启帷,各项筹备工作正紧锣密鼓推进中。

  高光时刻定格在2018年3月10日,德国慕尼黑,第22届国际被动房大会上,大会组委会主席、国际被动房之父菲斯特将第23届大会会旗郑重地传递到高碑店奥润顺达集团时任董事长倪守强手中。来自60多个国家2000多位参会嘉宾掌声热烈,为中国喝彩。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参会代表激动地说:“太不容易了!大会的主办权竞争激烈,首尔和东京争取了多年都未能如愿,这是中国建筑节能发展的里程碑。”

  究竟什么原因,让高碑店市这座名不见经传的小城拿下国际建筑节能“奥林匹克”的主办权?

  潜心三十载——做建筑节能产业领跑者

  30年来,高碑店奥润顺达集团从引进第一条德国节能门窗生产线开始,便一直致力于打造绿色节能建筑。奥润顺达与德国被动房研究院、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大学等欧洲科研院所,以及国内清华大学、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等10余所著名科研机构和高校展开合作,聘请数十位国际顶级专家,同中国工程院院士等科学家组成了数百人的研发团队,在建筑物理与热工性能、机电系统、新风系统、热交换系统、智能控制系统等领域,细分出上千个科研课题展开了联合攻关。

  近10年来,奥润顺达在被动房领域不断引进国际先进技术,不断消化吸收再创新,一路走来,从跟跑者逐步发展成为行业的领跑者、技术的引导者和标准的制定者。这期间,奥润顺达主编参编的国家标准、地方标准,承担的国家和省部级重大科研专项以及国际领先国内先进的科研成果超过了1800项。 

  2013年建成国内首座装配式超低能耗示范建筑,2015年建成国内首批获得德国PHI认证的人居示范建筑,2017年建成国内首个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基地和国家绿色智慧建筑示范中心。同年,开工建设120万平方米、国际最大的被动房项目——高碑店列车新城。中国的被动房技术起步虽晚,但发展势头迅猛,已步入国际先进行列。

  2016年4月,高碑店被动式专家公寓楼获得德国PHI认证,同年12月获得中国“首批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标识”,这是我国首个获得双认证的被动房项目。2016年4月18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技术导则》宣贯会在高碑店国际门窗科技大厦召开,被动式专家公寓楼被授予“中国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产业示范基地”称号。 

  在这座声名远播的专家公寓楼里,闷热的夏天,屋内和屋外俨然是两个世界。“一年四季恒温,恒湿、恒静、恒氧、恒洁,住上了就再也不想走。”住户时玉芳说,冬天的被动房,温暖而不干燥,由于窗户和门密封性非常好,屋内几乎没有灰尘。200多平方米的房子,一冬天的电费仅600多元,而同样面积的房子在高碑店市区要缴纳4000多元的取暖费。

  通过专家公寓楼积累的建造经验,奥润顺达集团和龙湖集团合作,在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的技术支持下,打造全球最大的被动式建筑群——高碑店列车新城。这个项目全部应用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海绵城市、生态修复、太阳能光伏发电在内的多项国际先进的绿色生态节能技术,为中国被动房的发展提供了样本。目前,列车新城一房难求,备受北京、天津和当地居民青睐。

  产业优势——首个全产业链生产基地

  在高碑店国家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基地,被动式门窗、环境一体机、近零能耗玻璃、石墨聚苯板、智能遮阳生产线上,工人们紧张繁忙。目前,奥润顺达集团的智能制造基地已经能够生产被动房使用的所有产品。

  2016年,菲斯特到奥润顺达集团考察时提到:“如果奥润顺达集团能够打造超低能耗产业基地,生产被动房全产业链产品,将为推动中国被动房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为了推动被动房行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形成产业支撑,奥润顺达集团2017年8月投产了国际上首个超低能耗产业基地,包含被动式门窗、环境一体机、石墨聚苯板、建筑遮阳等被动房核心产品。 

  2017年9月,中国国际门窗城举办第四届中国(高碑店)国际门窗博览会,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政府团体、行业组织及专家学者近十万人参会。菲斯特参观了国家超低能耗产业基地,看到被动式门窗、环境一体机、石墨聚苯板、建筑遮阳等被动房核心产品已经量产。他惊诧于奥润顺达如此快的发展速度,立即与倪守强会谈,并主动提出,希望第23届国际被动房大会能够与第五届国际门窗博览会在中国高碑店同期举行。

  地利人和——区位、市场和营商环境

  资料显示:作为全球第一建筑大国,我国每年新增建筑面积超过20亿平方米,新建房屋占全球一半以上。当代建筑经历了从节能30%到50%,再由节能65%到目前75%的发展阶段。随着节能至90%以上的被动房到来,我国将迎来建筑节能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而这个连着千家万户,牵着国计民生,千亿产值、万亿市场大蛋糕,正逐渐被各国瞩目,也为国际被动房大会的落户提供了前提。 

  高碑店市是京津冀协同发展重要节点城市,距雄安新区20公里,区位优势明显。该市有关负责人介绍,国际被动房大会带来的高水平绿色建筑节能技术,符合雄安新区“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要求。从绿色建筑市场供给侧发力,大力推广被动房,不仅将助力新区建设,而且对全国绿色建筑事业发展会起到引领和推动作用。

  高碑店市委市政府积极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持续创造优质营商环境。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上,打造“两个代办”升级版,大力优化政务、法治、金融等十方面环境。该市在贯彻落实好上级扶持政策的基础上,先后出台了《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关于促进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等10余个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配套文件,坚定了民营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思想上“放胆”,机制上“放活”,政策上“放宽”,一系列体制机制上的创新,让高碑店市的民营经济总量不断扩大,支撑作用也日益明显。截至目前,该市民营经济单位总量达2.43万个,培育了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建筑节能等新兴产业,壮大了隆基泰和、奥润顺达等一大批龙头企业。2017年,高碑店市被河北省民营经济领导小组评为民营经济发展先进县(市)。 

关键词:保定,高碑店,被动房责任编辑:周绍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