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领导动态 > 市委书记

共同探索高质量发展和创新发展新路径 为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建设提供坚强智力支撑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孟丽
2021-12-27 14:30:01
分享:

  12月25日,保定市特聘专家对接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河北大学校长康乐代表参会院士专家致辞,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主持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闫继红参加并介绍我市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省政府驻京办主任赵运涛参加。

  康乐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中国科学院院士、华大基因研究院理事长杨焕明,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动物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魏辅文,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宗久,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院长季加孚,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院长王拥军,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院长张罗,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所长邓涛,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所长汪小全,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所长钱韦,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副所长朱冰,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副院长侯晓彤,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崔勇等14名院士专家出席对接会。会上,党晓龙、闫继红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保定市特聘专家颁发聘书。

  康乐代表受聘院士专家表示,保定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政治生态清明,经济发展迅速,GDP等主要经济指标在全省名列前茅,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保定教育资源丰富,拥有17所高校,被教育部列为国家职业教育改革试点,未来将和雄安新区一起成为支撑北京发展的重要节点。各位院士专家将瞄准保定产业链需求,在科技、教育、高新技术等领域加强与保定对接合作,支持保定发展,支持河北高校和高新技术企业发展。

  座谈时,党晓龙首先对各位院士专家给予保定发展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简要介绍保定面临的战略机遇和发展态势。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两院院士是国家的财富、人民的骄傲、民族的光荣。在座各位院士专家都是领域内的权威和泰斗,能与大家共话发展、共谋合作,对保定来说是天大的好事,是保定发展之幸、保定人民之幸,我们满怀激动之心、感恩之情。保定是一座倍受眷顾的希望之城、活力之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9次考察河北,3次踏上保定这片大地,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和雄安新区国家大事,给保定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保定紧紧抓住重大战略机遇,积极服务首都、对接北京、联动雄安,按照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激情奋进“十四五”、再造一个新保定的工作主线,全力构建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新格局,精心打造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保定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高水平院士专家提供智力支撑,我们将持续完善院士专家服务中心和科学家活动月等制度,在科普宣传、学术交流、战略咨询、科技合作、联谊对接、成果转化等活动中,全心、全意、全力为院士专家搞好科研教学、多出科研成果、推动保定发展创造全方位优质服务环境。

  党晓龙说,经济发展到当前阶段,科技创新既是发展问题,更是生存问题,生产函数正在发生变化,经济发展的要素条件、组合方式、配置效率发生改变,面临的硬约束明显增多,资源环境的约束越来越接近上限,碳达峰碳中和成为我国中长期发展的重要框架,高质量发展和科技创新成为多重约束下求最优解的过程。希望各位院士专家一如既往关注保定、支持保定,在科技成果转化、基因与生物技术、临床医学与健康、教育、高端会议论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国家实验室建设、科普工作、国家植物园保定分园建设、产业创新中心等领域,深化与保定对接合作,持续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融合,推动保定实现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欢迎大家明年到保定参加第五届创新驱动发展大会。希望大家在繁忙工作之余,多到保定走走看看,深入了解保定、喜欢保定、宣传保定。希望大家推荐更多院士、千人专家、国家杰青等高端人才与保定对接,到保定创新创业,为在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上建设一个高品质、有韧性的现代化新保定助力赋能。

  对接会现场气氛热烈。参会院士专家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围绕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京雄保一体化、生物经济、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精准医疗、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等方面,谈体会、讲观点、提建议。大家纷纷表示,此次会议对保定有特殊意义。保定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将深化与保定交流,开展更加广泛、多形式、深层次的科技合作,共同建设一批重大科技创新平台,积极争取更多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落户保定,与保定共享新机遇、共谋新未来。

  市领导薛冰山、侯晓平、姬琳、王建峰参加对接会。

关键词:党晓龙,河北大学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