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通讯员

涞水县“17个严格”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程卫民
2021-01-14 17:34:49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程卫民)“‘逢车必检查、逢人必测温、逢人必核身份、逢检必录信息’,石亭检查站自2021年1月5日早八时启动疫情防控一级勤务以来,严防疫情输入,筑牢安全防线。”日前,在保野路与房山区张坊镇交界处执勤的涞水县石亭检查站副站长冀小康说。

  涞水县总面积1650平方公里,总人口35.5万,与北京市房山区、门头沟区接壤110公里。境内有京昆、张涿、廊涿高速8个出口。

  面对特殊的区位、交错的交通路口、分散的村落布局,以及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涞水县积极部署,精准施策,“17个严格”举措并用,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严格河北中高风险地区来涞返涞人员查控。自2021年1月1日起,通过大数据推送全面排查中高风险地区来涞返涞人员,截至11日,累计推送5001条,查实在涞水2662人。其中集中隔离43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全县共流调密接排查线索10条,查实密接4人、次密接6人,已集中隔离,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严格入境人员查控。按照省市疫情防控要求,提前摸排境外拟回国人员及行程安排和健康状况,做到落地前有准备,返保后有安排。严格落实“二包一”“一包一”包联责任制,确保境外来涞返涞人员“7+7”管控措施落实到位,居家观察期间严禁外出。截至目前,口岸隔离8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本地集中隔离6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严格农村、社区群防群控。在农村、社区实行网格化管理。在农村、小区设置473个疫情检查卡点,参与执勤党员、干部、志愿者共计3872人,积极做好排查摸底工作。各村自发组织防控巡查队伍648支、志愿者7685人,负责辖区内疫情防控管控工作。同时,由县直部门向农村派出263支工作队,统筹指导各村排查管控工作;选派40个县直部门、264名工作人员下沉105个小区,协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形成联防联控的良好格局。

  严格“三道防线”查控。自2021年1月5日8时起,全县常态化疫情安检查控勤务提升至一级查控勤务。先后启动疫情检查站点33个,继续保持与北京一致的处置措施,对相关证明不全的冷链运输车辆一律不许通行,对发热人员一律移交卫健部门处置,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人员等“六类人”予以劝返。启动一级勤务以来,劝返涉疫情重点地区车辆26辆、涉疫情重点地区人员90人,移交卫健部门重点地区旅居史人员17人。

  与此同时,该县严格落实交通和场站防控、公共场所管控、特殊场所管理、学校疫情管控、进口冷链食品防控、控制聚集性活动,落实基层卫生机构首诊负责制、做好检测能力准备、做好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做好疫苗接种工作、做好医疗机构准备、做好隔离场所及发热门诊设置、做好防控物资准备等战时防控措施,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关键词:涞水,疫情,防控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