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通讯员

涞水县三措并举加大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力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志民 程卫民
2020-12-23 11:08:12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杨志民 程卫民)为逐步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涞水县采取江水进城区、江水进农村、发展节水农业三种举措,加大对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力度,取得明显成效。

  大力推广江水进城区。涞水县按照“优水优用、分区置换、能换尽换”的原则,利用南水北调水源解决城区居民饮用水问题。近年来,该县累计新增铺设城区管网58千米,逐步关闭城区自备井32眼,到今年底城区74000居民全部使用上南水北调水源。截至2020年11月底,涞水县年度实现江水消纳量436万立方米,超额完成年度任务比例121.2%,在全市排名中位列第三。

  大力推进江水进镇村。在江水进城区全覆盖的基础上,涞水县继续深挖压采潜力,开展江水进村镇工程,让广大南水北调受水区范围内农村喝上引江水。目前,该工程现已委托具有资质的设计院编制完成了《涞水县2021-2022年度农村生活水源江水置换项目建设实施方案》,逐步推进。2022年底,该县将全面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南水北调受水区范围内的8个乡镇(涞水镇、永阳镇、东文山乡、明义镇、胡家庄乡、义安镇、王村镇、石亭镇)114个行政村15.5万农村人口将喝上引江水,届时将实现年压减地下水350.6万立方米。

  大力推广节水农业。除居民生活用水外,农业用水也是地下水超采的又一项重要原因。为压减农业用水量,涞水县大力发展节水农业,在无地表水替代的浅层一般超采区义安镇、明义镇、王村镇等适当压减冬小麦种植,推广春小麦种植面积0.5万亩,实现地下水压采25万立方米;在胡家庄乡、明义镇等乡镇推广稳定耐旱节水作物地膜花生2万亩,实现地下水压采332.684万立方米,推广萝卜滴灌面积2.5万亩,实现地下水压采47.375万立方米;同时在超采区乡镇建设高标准农田2万亩,实现地下水压采66.8万立方米。2020年度涞水县压采任务为277万立方米,截至目前,农业节水压采并统筹其他压采措施共计实现压采量553.939万立方米,完成压采任务的199.98%。

关键词:涞水,地下水,治理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