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孙金利|诗意人生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孙金利
2020-09-16 11:09:21
分享:

  妻子见阳台上的花开了,拿出手机让我拍摄她和花的合影。她摆好姿势,鼻子贴近花朵。此时我正在读古诗中“花若胜如奴,花还解语无”的诗句,我举起手机开始录像,并配上画外音“解语花赏花嗅香”。妻子笑着说:“我是解语花吗?”“对,你是善解人意、秀外慧中的解语花。”

  对我来说,手不释卷已然成为习惯。一天中午,我和妻子回老家看望父母,二老为我们包饺子吃。眼看饺子快包好了,妻子去烧水准备下锅。她低着头向灶膛里吹火填柴,眼看着火苗旺了起来,我吟得诗句:“吹火朱唇动,添薪玉腕斜”,妻子用钦佩的眼神看了我一眼,笑着说:“真好!”

  炎炎夏日,我蛰居斗室,关闭门窗,开放空调。抱卷于书桌前,低吟“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细品李白旷古的孤独;吟哦“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感受杜甫奋发向上,积极乐观的旷达情怀;朗诵“田夫荷锄至,相见语依依”,想象王维诗情画意的田园生活图景……

  晚上,携一本《菜根谭》或者《幽梦影》,读其中秀句,宽解心中的块垒;读其中警句,学习古人处世之道。

  一卷在手,生活平添诗意和情趣。(孙金利)

关键词:文苑,诗意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