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王继颖|为师的心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王继颖
2020-09-14 16:34:44
分享:

  “您穿过一件套头衫,蓝白相间的横格子,还有一条萝卜裤,深红浅红搭配的方格子。周末,缠着爸妈带我去服装市场,转来转去,终于买到同款。回家穿在身上,对着一块小黑板儿,模仿您在讲台上的样子,心里别提有多美……”

  来办公室看我的漂亮女孩儿,忆起模仿我穿衣的细节,如数家珍。她记忆中的我正青春,朝气蓬勃,轻易就赢得学生的喜欢。不止一次,在教室窗外,瞥见活泼矮小的身影,在黑板和讲桌间,擎着粉笔或举着教鞭,一本正经模仿我的样子,一笔一画写字,大模大样指点。发现被老师偷窥的瞬间,吐吐舌头,羞赧一笑,泥鳅般钻回座位。

  被模仿的时刻,为师的心,是“开心”。小学校园里,孩子们模仿老师的一颦一笑,一举一动,都如镜子般,清晰照出我的影子,洋溢出对老师的“喜欢”。

  “江山代有才人出”,长大的学生,早已超越老师的精英,笑望着我总结:“您一直被模仿,却从未被超越。”

  中师毕业,先做了小学语文老师,兼班主任。为了不被超越,忙碌的工作之余,走上自我修养循序提升的长路。每晚看书学习,阅读理解记诵,也偶尔构思涂鸦引领课内习作的范文。十余年过去,自学完汉语言文学教育专科、本科的课程,底蕴丰富了些,工作渐入佳境,在全校、全市做公开课、示范课成为常事。业余喜爱的工笔画也坚持下来。我竞聘到初中那年,一幅《盛世繁花》,摘得市艺术节一等奖的桂冠。

  艺术节后,《盛世繁花》的卷轴,悬挂于教学楼内校长室外的白墙上。我的弟子们围在卷轴前,对着画面上活色生香的繁花,个个双眸发亮,一脸崇敬。《盛世繁花》是我画的最后一幅工笔。教了初中,教学和班务的担子更重。忍痛割爱,放下执了多年的画笔,心力倾注于学习语言文字运用的母语课程和班级管理,与精益求精的常规教学同步,致力于教学研究,主持科研课题,做阅读的榜样、作文的示范,圆做优秀语文老师的梦想。

  课堂内外挥洒汗水的日子,为师的心,是一颗“专心”, 心无二用,全力以赴。

  六年级的大扫除,两个顽皮小子怒目相视;中考前的课间,两个青春期的男生拳脚相对……面对那些摩擦的瞬间,为师的心,是“忧心”,苦口婆心,费尽心思,心心念念化解矛盾。

  高考两日,我住的小城朋友圈热传着一张照片。胸前挂有“工作人员”标志的中年男老师,弯着腰,低着头,结实的双臂环向背后,朝着教学楼的方向沉稳迈步。他背上伏着的高个子女生,裸露的左脚打着石膏。女生因崴脚不能行走,每场考试前,在校门口,从送考的父亲背上下来,被男老师小心翼翼背入考场。每考完一场,再被他从考场背出校门。

  高考前,武汉方舱医院,感染新冠肺炎的高三女生付巧正在治疗的焦虑中紧张复习,收到寄自辽宁的数学“课本”。那是沈阳80岁退休教师杜仲方专门为她手写的珍贵复习资料。狭窄的空间,因此成了“梦开始的教室”。

  成长路上,难免疾病和伤痛,为师的心,常常是寻常的“担心”,是特别的“关心”,是到了“落红”年纪依然“护花”的心。

  教师节前,我在夜色中散步,顺路给学生送刚出版的书。记忆中稚嫩的娃娃,长成了贤妻良母。新书扉页夹着我和学生共勉的寄语:“心头常养一抹春光,给生活押上温暖而充满生机的韵脚。”师生推心置腹畅谈到深夜,依依挥手时相约,国庆节一起去参加婚礼,共同送上酝酿醇厚的祝福。曾经爱模仿我穿衣的漂亮女孩儿,爱情经历山重水复,终将步入柳暗花明的幸福婚姻,为师的心,是“舒心”,是“放心”。

  如今在教研岗位,回望与学生朝夕共处的校园时光,不由生出一颗感恩的心。21年的教书生涯,将我的心,修炼得和无数为师者的心一样丰盈富裕。爱心、热心、诚心,上进心、自尊心、自信心、同理心,心灵手巧、心明眼亮、心中有数、心胸豁达、心花怒放、心旷神怡……为师的心愿,这些与心有关的美好词语,常伴为师,也常伴满天下的桃李。(王继颖)

关键词:文苑,老师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