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黄金云|初秋的早晨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黄金云
2020-09-16 11:09:21
分享:

  白天还有一丝燥热,但在刚刚入秋的早晨,已明显感受到了久违的凉意。喜欢早起,借着第一缕微弱的晨光,尤其是夜里刚来过一场小雨,空气中夹杂着花香草木的清新味道,漫步其中,非常惬意,甚至由衷感叹,这个早晨似乎又不同于往日。

  我所在的小区出北门,眼前的景象令人目不暇接。一条刚修好的马路笔直向前,过了马路是公园,在绿树的映衬下,五颜六色的格桑花开得肆意舒展。细看周围,草尖稍稍露出淡淡的黄色,几片闲适的落叶沐浴在露水中,草色花色相映成趣。

  晨练的人们没有丝毫的倦意,一个个精神抖擞,像在和眼前的景物说着什么,看上去,不知是人融进了景色里,还是景色入了人心,又像是互相传递着某种默契的信号——于是,人愈发显得优雅从容,早秋的味道也渐渐浓郁起来。

  公园中心的小广场里,阳光已经透过淡淡的雾气射进来,像一道道金线。人到中年依然童心未泯的我,老远就被那个踢毽子的老人吸引住了目光。她大概60多岁,衣着很普通,只见她手脚轻快,小毽子在脚上飞来飞去,像一只起舞的蝴蝶。待我走近才认出,她是那个经常在垃圾桶里捡废品的老人,她的活泼和敏捷让我这个还算年轻的人感到惭愧。忽见小毽子被她踢得落了地,她哈哈地笑起来,笑声痛快而热烈地晃悠着,仿佛把这个沉浸在朦胧睡意中的早晨摇醒了。

  她的笑声也感染了路边栽种花草的园林女工,她们似乎从很远的山里赶来,穿着厚厚的衣服,戴着五颜六色的防晒帽子,备着一个很大很大的水壶。她们的姿势是一致的,都在用布满老茧的双手挖着土,然后一棵棵花苗就有了美好的归宿。她们的话语是一致的,你听——“等发了工资,俺要给孩子们买冬天的衣裳”“俺不买衣服了,给上大学的儿子积攒学费呢”。说这些话的时候,她们的手更用力了,像是把对生活的全部希望化成一股力量,传递给脚下的幼苗。或许在她们眼里,幼苗的春天就是她们的春天。

  这确实是一个不一样的早晨!

  一边走一边遐想,早秋的时光仿佛一幅隽永的油画,而我们就在画里奔跑,在季节不停的转换间,在平淡如水的光阴里,悄悄冲破层层旧澜,溅起几个漂亮的水花。

  草叶已微黄,再过几日,枫叶也该红了。秋之丰硕,在成长的故事里,在收获的喜悦里。不管怎样,请保持一份随意和豁达,静静地等待吧!(黄金云)

关键词:文苑,早晨,初秋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