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京保牵手加强协作 共建职业教育发展高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赵昱
2020-09-15 10:28:40
分享:

  长城网9月15日讯(记者 刘鑫鹏 通讯员 赵昱)9月15日,从保定市教育局获悉,该市探索实行以服务主导产业发展的创新职教合作模式,并积极对接北京市优质职教资源,加强专业协同,推进协调发展,倾力打造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创新试验区。

  保定市教育局统一组织成立社会文化艺术、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健康、先进制造业、现代商贸物流、现代服务业6个专业联盟,明确了以联盟为单位聚力对接北京职业教育的发展方向。各专业联盟自成立以来,迅速开展工作,加速职业教育对接北京工作,目前取得初步成效。

  其中,曲阳县职教中心作为社会文化艺术类联盟的牵头单位,联合成员校博野县职教中心、河北曲阳雕刻学校、易县职教中心、莲池区职教中心,到北京丰台区职教中心进行对接交流。双方围绕共建技能人才培养、师生互访交流、学生跟岗实习等内容,打通升学“立交桥”;借助北京市丰台区职教中心非遗产品的研发优势,共建具有特色品质的社会文化艺术类专业。

  唐县职教中心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专业联盟牵头单位,联合成员校易县职教中心、涞水县职教中心等7所学校在北京市求实职业学校参加“河北省保定市•北京市朝阳区——新一代信息技术类专业联盟研讨会”。北京市朝阳区教委、北京求实职业学校、联盟成员校及京保两地的8家企业代表参加研讨。研讨会上,双方围绕人才培养、师资培训、课程建设、教学资源共享、学生社团交流等方面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并将以专业联盟平台为依托,引进北京优质教育资源和先进办学理念,促进保定市职业院校办学水平和内涵建设提升,形成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

  同时,该市生物医药健康专业联盟在牵头单位安国市职教中心及成员校莲池区职教中心,以及保定科技中等专业学校共同努力下,与中国农业大学人类健康与营养专业对接。双方拟定9月底就实验实习、师资培训及科研发展等方面进行有效合作,并签订相关协议。

  保定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专业联盟建设开拓了职业教育发展的新思路,有助于加快保定与北京优质职业教育在合作办学、专业建设、师资联合培养、技能培训、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的合作步伐,也必将助力保定打造职业教育发展高地,为服务区域发展输出高素质技能人才提供坚实保障。

关键词:保定,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