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一小区树木遭“砍头” 园林部门:修剪方式不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2020-09-14 18:53:00
分享:

天威一区12号楼前修剪后的树木。 长城网记者 刘鑫鹏 摄

  长城网9月14日讯(记者 刘鑫鹏)9月13日,保定市天威一区(生活区)业主反映,该小区数十棵树木遭物业公司“砍头”,其中不乏长了二三十年的梧桐、国槐等,感觉十分可惜。对此,保定市园林局园林绿化监察处回应,物业公司修剪树木“一刀切”的方式不恰当,应该具体树木具体对待。同时,已对物业公司进行批评教育,并将在必要时对修剪工作给予技术指导。

  业主:小区数十棵树木遭遇“砍头”

  “你们快来看看吧,我们小区20年的梧桐、国槐都被砍了。”9月13日,保定市天威一区(生活区)业主刘先生(化名)反映,物业公司把小区内的许多梧桐、国槐等树木直接“斩首”,甚至“腰斩”,太可惜了,“说是美化环境,但我们认为做法欠妥。”

  接到反映后,记者来到天威一区了解具体情况。在该小区2号楼前和12号楼前,记者找到了刘先生反映的“被砍”树木。其中,2号楼前有10棵树已经被“砍头”,只剩下光秃秃的树干。在12号楼前,有约40棵树情况类似。

  多位居民告诉记者,他们此前并未接到相关通知,也并不了解“砍树”原因,只是觉得长得挺好的树“砍成”光秃秃的树干比较可惜。“美化环境不应该是将树木修剪成型,让它更漂亮吗?怎么直接给‘砍头’了。”一位业主质疑道。

天威一区2号楼前修剪后的树木。 长城网记者 刘鑫鹏 摄

  物业:高大树木影响业主生活 专业队伍修剪树木 

  记者联系了天威一区物业公司民安物业的负责人。面对业主的疑问,该负责人首先澄清,他们并非是“砍树”,而是对树木进行“修剪”。

  “我们目前修剪了有五六十棵树,主要是国槐、梧桐、杨树。”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小区内目前有树木数千棵,生长年头也比较长,但由于之前疏于管理,大多都在二三十米高,遮挡了部分居民的采光。遇到大风等恶劣天气时,树枝还会随风抽打到高层住户窗户。同时,树木过高过密被大风刮倒,还会危及居民人身和财产安全。此外,小区正在安装监控,树木过高过密,可能会影响到监控的监视范围。基于以上原因,物业公司联系了专业修剪人员,对树木进行修剪。

  该负责人介绍,他们在修剪树木过程中按照相关标准执行,保证树木被修剪后不低于3.5米,“我们接下来将根据业主需求,继续对小区内的树木有选择地修剪。业主的私家树暂不做处理。”

天威一区内,各类树木生长繁茂,郁郁葱葱。 长城网记者 刘鑫鹏 摄

  部门:修剪树木方式不恰当 已进行批评教育

  9月14日,记者联系到了保定市园林局。

  该局园林绿化监察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也接到了相关投诉,已经第一时间到现场了解情况,并将调查的情况向投诉反映人进行了反馈。

  “天威一区物业公司由于遮挡居民采光、威胁群众安全、易发病虫害等原因对小区树木进行了抹头式修剪,但是这种一刀切的修剪方式不恰当,应该具体树木具体对待。”该负责人介绍,小区内树木修剪应保持原有树形,而不是一律抹头。过度修剪既会影响景观又会对树木造成伤害。

  对此,保定市园林局园林绿化监察处对上述小区物业公司进行了批评教育,要求该公司对修剪过的树木精心养护,确保成活。“我们也已告知物业公司,以后要按照技术规范对树木进行定期修剪。如有需求,园林部门会给予技术指导。”该负责人说。

关键词:保定,小区,修剪树木责任编辑:刘鑫鹏